当前位置:

心相印、康贝等湿巾检出防腐剂

来源:红网 作者:陈露菡 李雅雯 编辑:刘飞越 2015-10-28 09: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10964.JPG

10月27日,家乐福超市韶山南路店,货架上摆放着添加了防腐剂的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迪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 实习生 李雅雯)近日上海消保委对市面上销售的湿巾采用国际通用的检测方法检测了50件样品,其中有21个样品被检测出防腐剂CIT。这次检测出CIT的湿纸巾样品中,不乏知名品牌,包括心相印、五月花、启初、combi(康贝)等。

  10月2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步步高等大型卖场,发现检测出CIT的心相印茶语系列在各个商场都有销售,家乐福韶山南路店的婴幼儿用品货架上,还有combi清爽呵护婴儿柔湿巾和启初婴儿洁肤湿巾在售卖,记者在检测出CIT的启初婴儿洁肤湿巾的包装袋上看到“坚持不添加酒精、荧光剂、香精、皂基”的字样,没有任何添加防腐剂的标识。事实上,大部分的湿巾主要成分为无纺布和水,高含水量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适量添加防腐剂。

  此次上海消保委检测出的防腐剂CIT全名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欧盟、澳大利亚等多国和地区试验发现,防腐剂CIT对于肌肤与黏膜具有刺激性,不适合添加于长时间接触的产品中,浓度过高时还可能造成化学灼伤,在欧盟是禁止使用在湿巾中的。而我国将湿巾归类于一次性卫生用品,除对PH值、微生物、荧光剂等相关卫生标准作出规定外,对湿巾中防腐剂的使用是没有明确标准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人在使用湿巾之后不再用水冲洗,可能造成防腐剂在皮肤上较长时间的停留,而添加了防腐剂的婴儿专用湿纸巾号称“无添加”,甚至标注着“味甜”、“食物级原料配制”的广告语,被蒙在鼓里的家长用来给宝宝做皮肤和口腔的基础清洁,直接接触婴儿的皮肤及内黏膜。

  记者随后联系了长沙市消费者协会反映该情况,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此方面的消息,但会核准相关情况,然后联合媒体对广大消费者进行消费提醒,必要时会要求相关商品下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