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开拓美丽乡村发展新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刘京虎 彭茜 编辑:杨洁 2015-10-29 09: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8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刘京虎 彭茜)10月26日,看着自家房屋的青砖碧瓦,乔木绕墙,绿树成荫,小溪潺潺,昭山乡立新村村民邹光辉心里美极了。这是湘潭昭山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

  地处长株潭3市绿心位置的湘潭昭山示范区,今年着力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该区对昭山乡黄茅村、立新村及易家湾镇红旗村3村进行整体规划,引导村民对民居进行改造,加强村庄道路、水系、人文景观规划建设,着力保护农村生态,修复农耕文化,培育和扶持发展新型农业产业,努力建成“处处有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

  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政府引导、村委会主导、群众主体”模式推进。政府引导主要是“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助。这次美丽乡村建设,还将着力点放在了培育扶持新型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上,促进农民增收。该区鼓励当地农村居民以传统民居为依托,在村内进行创业,并给予1万至5万的创业扶持奖励,促进发展传统农村文化产业;将进一步挖掘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手工艺,让传统手工艺重焕光彩,集聚人气,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农业加工业和种植业,对于规划种植区域范围内农户按要求发展有机农业种植的,经区、乡两级验收合格后可给予300元/亩·年的补助。

  站在村头,看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美丽乡村建设,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晓军一脸憧憬,“3年之内,建设好美丽乡村不是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