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旬老人做公益30年 善捐600余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康晓乔 2015-10-30 09: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望城“谭铁爹”曾自捐百万创慈善会,走街串巷寻困难户,被当地群众称为“活雷锋”

  记者 丁鹏志

  10月29日上午,在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新镇街道办,71岁的谭铁辉从望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上接过了丁字慈善会的牌匾。在望城,一提起“谭铁爹”这个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他从1985年开始做慈善公益事业,在30年的慈善之路上,他个人共拿出600多万元用于公益、慈善,被当地群众称为“活雷锋”。

  坚持慈善事业30年

  谭铁辉穿着朴素,看上去就像个普通的农民老爹,由于患过舌癌,瘦削的他口齿也不甚清晰。

  谭铁辉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上世纪80年初,不甘贫困的谭铁辉开始创业,1984年他组建了个麻石队,创办了翻砂厂。1985年开始,生活稍稍宽松的谭铁辉毫不犹豫地对乡邻们伸出援助之手,谁家有困难,就往谁家去送钱。此后,他每年都会拿出一两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的乡亲。1997年,谭铁辉组建长沙湘禹建筑集团公司,从事水利、麻建、桥梁、公路、房地产等建筑项目。

  之后,谭铁辉的慈善“生意”越做越大,资助家乡修路、修桥、建门楼,他每年还定期对学校、敬老院、村、组特困户和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正因为如此,谭铁辉多次被推选为镇、区、市人大代表。

  自捐百万创慈善会

  当初做慈善时,家人颇有微词,谭铁辉说,家里人老说我把钱拿出去帮助外人,自家的亲戚就不管。对此,谭铁辉言辞坚定,“要是那些亲戚没有饭吃了,我可以全部负责,现在有的贫困人员连饭都吃不上,我肯定是要先帮助他们。”

  2008年,谭铁辉患上舌癌,在医院住院手术。当时前来看望他的人送来的慰问金加在一起有10多万元。出院后,他转手就将这笔钱捐了出去。

  2012年3月,谭铁辉捐赠100万元,创办了望城区雷锋慈善会丁字分会。

  今年,在谭铁辉的号召下,丁字慈善会正式成立,他任会长。8月12日,丁字慈善会在募集善款活动中收到50万元善款。

  10月29日上午,望城区民政局对丁字慈善会进行了授牌。当日,丁字慈善会发放了首批10万元的救助款,这些帮扶对象来自丁字镇各村、社区的敬老院、贫困户、特困学生等。■记者 丁鹏志

  连线

  “他是真正的用心在做慈善”

  丁字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彭峰玉介绍,“谭铁爹”所做的公益活动举不胜举,他自掏20万元建古城桥;捐款30万元建好了通向四十多户乡亲的水泥公路;出资3万余元建水渠;出资8万余元搞好古城村农网改造,出资一百多万为彩陶源村修建牌坊;他的企业还安排了2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其中有30余人在他的引领下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有几个人还建立了自己的企业……

  “现在,谭铁爹都会去各村走家串户,碰到有困难的就直接送钱上门。”彭峰玉说,这次的丁字慈善会募集善款活动上,他又捐了3万元,“他是真正的用心在做慈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