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青少年在第21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6金7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谭迪熬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0-30 09: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谭迪熬)家里养的铁皮石斛常被蜗牛啃得千疮百孔,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的罗浩容小朋友发现,蜗牛能在纸、塑料、木头等很多东西上爬行,但遇到铜片时就会止住“脚步”。以此为灵感,罗浩容发明了“蜗牛驱离网”来保护植物不受蜗牛啃噬。近日在浙江永康举行的第21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他凭借这一发明获得青少年参赛组金奖。记者了解到,本届展览会上,来自长沙的小朋友共获得金奖6项、银奖7项、铜奖13项,专项大奖2项,为长沙青少年参会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
  
  重力感应控制麦克风开关
  
  手持麦克风是常见的拾音设备,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忘关麦克风,导致传出后台的杂音或产生啸叫的现象,严重影响使用效果。
  
  来自天心区青园小学的黄子建琢磨:“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呢?”黄子建发现,麦克风在使用时是正立的,不用时是倒立或平放的。他心想,能不能在麦克风上面添加一个装置来感应麦克风的姿势。
  
  于是,他在麦克风内安装了一个双滚珠开关,通过滚珠开关感应手持麦克风的姿势并控制麦克风的开关。结合手持麦克风的使用习惯,麦克风正立时,开关闭合,正常工作;麦克风倒立,开关断开,停止工作。
  
  “这一装置应用了重力竖直向下、电子电路、人体工程学等相关知识,它还能延长无线麦克风的续航时间呢。”凭借这一小小改进,黄子建获得第21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光感探头“看管”限时停车位
  
  芙蓉区育英小学的杨焯运用光感原理、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理念,根据交警现有的管理模式,设计了一种限时车位管控装置。这个装置采用多探头、喇叭形聚光效应的光感探头,来实时捕捉车位停车信号。当车辆停放在限时车位上超过几十秒,装置会发出报警声,提醒车主将车开走,如果车辆长时间未移动,该装置将自动拍照,等待车主的将是交警部门的处罚。
  
  杨焯介绍,这一装置还可以大规模运用到所有两侧禁停的道路,改变以往交警人工管理方式,让市民出行时道路更畅通。
  
  长沙青少年获第21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名单
  
  项目名称 发明人 学校
  
  限时车位停车管控装置 杨焯 芙蓉区育英小学
  
  蜗牛驱离网 罗浩容 芙蓉区育才学校
  
  呼气式油气回收液化机 陈鑫 天心一中
  
  长寿日光灯 贺文卓 长郡芙蓉中学
  
  重力控制麦克风 黄子建 天心区青园小学
  
  多功能电动旅行箱 张景景 长沙市二十六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