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QQ连起四省绑匪 “望风哨”安在派出所门外

来源:红网 作者:姚恩明 编辑:刘惟烜 2015-10-30 16: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10月30日讯 (通讯员 姚恩明 佘湘玲) 来自湘、赣、冀、粤四省的4名男子,通过互联网“QQ群”结识、纠合在一起,联手潜入湘潭市雨湖区某乡一别墅业主家,入户盗窃未获赃物,转念绑架该业主家两名亲属,勒索赎金300万元。
  
  这宗堪比香港“警匪大片”的案件发生后,雨湖警方接到报警,跨越湘赣两省,与绑匪巧妙周旋近四昼夜,成功促使人质获释,并抓获其中3名绑匪。
  
  10月30日,涉嫌绑架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2岁、湖南省湘潭市人)、张某(男、33岁、河北省保定市人)、潘某(男、31岁、广东省云浮市人)被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网上“结盟”,一私家别墅成“作案目标”
  
  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供称:案发前,他们分别在上网聊天,与一网名为“以毒攻毒”的网民建立了联系,因都有不惜以犯罪手段“快速致富”的梦想而臭味相投。在“以毒攻毒”这个所谓的“网上老大”牵线、调派人手的“公司化”遥控下,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见面,并分别伙同其他在网上结识的同伙,在全国范围内多次预谋、选择作案目标,并实施犯罪。
  
  其间,湘潭市雨湖区某村村民李某预先带领同伙“踩点”,本案被害人刘姓业主所居住的湘潭市雨湖区某乡某村一幢“别墅”样式的独家建筑,成为该团伙的“候选作案目标”之一。
  
  9月21日晚8时许,在“以毒攻毒”授意下,同伙刘某(男、37岁、江西省乐安县人、在逃)带领李某、张某、潘某共4人,驾驶盗窃来的面包车,携带塑料仿真枪、改装射钉枪、烟花管及管制刀具,潜入刘姓业主别墅内着手盗窃。熟悉本地情况的李某驾车在外“望风”,他甚至还驱车将该“流动观察哨”延伸到当地派出所门外。当晚,恰逢该别墅女主人生日,业主全家在市内某酒店娱乐庆祝,因此室内空无一人。这伙人在该别墅各房间搜寻一番后,未获得所期财物,转念一想,便守候在室内,等业主归家后进行绑架勒索。
  
  深夜归来,叔侄双双“羊入虎口”
  
  当晚10时许,刘姓业主之女刘某(17岁)乘坐表叔楚某开的车回家。打开房门锁时,刘女已听到房内有异常响动,以为是小偷入室行窃,便返身告诉正欲驾车离去的楚某。缺乏经验的楚某在未判明情况下,贸然与她一同进入房内察看,被藏身室内暗处、人多势众且手执凶器的3名蒙面绑匪分别控制。

  然后,绑匪要刘女致电其父,当场索要“赎金”300万元,并将厨房内一液化气罐提到客厅,绑上烟花管假冒的“炸药”,扬言若不出钱或报警,便将与人质“同归于尽”,其后又多次催促刘女致电其父筹款。获知爱女和表弟被绑架,刘父一边与绑匪“谈价”,一边向警方报警求助。接警后,雨湖警方考虑到绑匪手中有2名人质,果断决定将保障人质绝对安全列为处理此次绑架案手段的第一位。

  屋内,刘女虽身处险境,在与父亲通话时得到警方提示后,得知绑匪将赎金已降至100万元,仍与绑匪谈笑自若,并嘲讽绑匪不识时务:“此地的老板大多在跑路,我父亲能凑足10万元现金就不错啦!”屋外,在警方陪同下,刘父经与绑匪多轮“拉锯谈判”,最终将赎金压低到了20万元。

  时至22日凌晨1时许,屋内绑匪得到在外“望风”的李某来电,称“看到当地派出所内有大量特警集结,估计对方家人已报警”,且看到屋外有多名疑似警方便衣。这伙绑匪在现场僵持5个小时后,无奈之下,只好同意拿到刘父丢进别墅院内的赎金,并放掉人质楚某,但仍继续挟持刘女,并将绑有“炸药”的液化气罐搬到刘姓业主的私家车上,于凌晨3时许,仓皇驾该车逃离现场。
  
  “黑吃黑”,3名绑匪束手就擒
  
  考虑到人质刘女和“液化气罐炸弹”还在绑匪手中,雨湖警方只得采取其他备用隐蔽手段,继续与绑匪周旋。果然,当绑匪及人质所乘私家车离开现场上路不久,该车便发生了“故障”(警方预设措施)。不料,绑匪虽气急败坏,还是致电当时警方未掌握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用其所驾面包车接应,换乘后继续向江西方向奔逃。
  
  9月22日下午5时许,当这伙绑匪挟持刘女逃至江西境内的新干县后,感觉车后似有多台警方车辆在交替跟踪。于是,掌控着赎金且的绑匪刘某以需另购逃跑用的摩托车为名,支开同伙,竟携手中赎金与李某等另外3名绑匪不辞而别。发觉被同伙“黑吃黑”,李某等绑匪只好沮丧地主动将刘女送往当地汽车站释放。毫发无损的刘女遂得以致电家人,被警方安全接回湘潭家中。
  
  9月25日下午2时许,李某等3名绑匪辗转江西宜春、萍乡和株洲后,来到长沙市内五一路某电脑城换购手机卡,欲联系其“网上老大”,找落跑同伙刘某寻求分赃时,被早已追踪而至的湘潭警方抓获归案。
  
  截至发稿时,涉嫌绑架且携赎金潜逃的37岁江西男子刘某,仍在警方全力追缉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