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人民政府天马路专职消防队挂牌执勤 系湖南首支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 编辑:吴若兰 2015-10-31 08: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县人民政府天马路专职消防队投入执勤仪式举行

仪式后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

  红网湘潭县站10月31日讯(分站记者 杨建)10月30日,湖南省首支全部由政府专职消防员“单编”执勤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在湘潭县挂牌成立并投入执勤,命名为湘潭县人民政府天马路专职消防队。该政府专职消防队在人员配备、救援设施等方面,等同于一个现役消防中队的力量,以应急救援和社会救助为主,协同现役消防部门参与灭火抢险救援等工作。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李孟军,县领导唐剑恒、韩伟、荣虎成等参加揭牌仪式。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继续大力实施“强工壮县、惠农富民”系列举措,以解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为目标,深入推进“八大民生重点”建设,加强“平安湘潭县”创建,群众安居度和满意度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确保湘潭县平安稳定,是政府民生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消防公共安全保障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力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选择。
  
  天马路专职消防队是县委、县政府积极顺应消防工作现实需要,在全省率先探索组建“单编”政府专职消防队执勤的重大创举。在省消防总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先后投入了2700万元用于营房设施、训练场地等基础生活设施,投入5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保障队伍日常运行与专职队员工资福利,配备了3台消防执勤车辆与生活保障车,2616件(套)各类装备器材,通过“公推公选”形式选出了5名消防专职管理人员、6名消防车驾驶员及24名专职消防队员,经过3个多月的集训,全部考核合格后正式上岗执勤。
  
  从消防车等装备上,到专职消防人员日常训练等管理方面,天马路政府专职消防队与现役消防部队没有太大区别。并接受湘潭市119指挥中心调度,业务方面接受湘潭市消防大队指导。据了解,天马路政府专职消防队投入执勤,将有效破解现役警力缺口大与城乡消防力量布局不均衡两大困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政治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剑恒表示,政府专职消防队挂牌执勤,是全县消防工作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全县消防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服务湘潭县经济社会发展再添了一支消防劲旅。希望政府专职消防队全体队员以及消防大队全体官兵以此为契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忠实履行职能使命,全面提升部队灭火救援整体能力,为争创一流的消防队伍,服务湘潭县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奋斗。
  
  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李孟军指出,湘潭县人民政府天马路专职消防队作为全省首家全部由政府专职消防员组建的专职消防队伍,它的投入执勤,不仅仅是湘潭消防的一件喜事,也是湖南消防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全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他希望湘潭县各级有关部门站在讲安全、保稳定的高度,以天马路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执勤为契机,更加重视和支持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为湘潭县消防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