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经济服务公益活动“王林·企业问道”第二场活动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杨洁 2015-11-01 09: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林·企业问道”第二场活动现场。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王林·企业问道”第二场活动现场。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知名教授王林。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里,人们生活方式在转变,长沙的高端酒店业如何适应这种转变?作为文化古城,经济新常态下,长沙高端酒店行业发展,如何规避掉“特色不够鲜明、辨识度不够高”的短板,让客人离开的时候,记得你这家酒店,记得这是在长沙?……

  10月29日晚,由长沙市工商联、长沙晚报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社科联副主席、知名教授王林的专家团队携手,联合推出的大型经济服务公益性活动——“王林·企业问道”第二场,在冰火楼·柏郡酒店举行。长沙酒店行业知名企业家、运营专家、互联网专家、学者、旅行社代表50多人聚集一起,就长沙高端酒店行业如何“突围”展开深入探讨。副市长廖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出席活动。

  生意难做 高端酒店行业转型在即

  “三年以前,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张,而那时的市场格局与现在对比,难免让人感觉心理落差太大。”世纪金源大酒店总经理马津生一席话,概括了当前酒店业的阵痛现状,引发了诸多与会者的共鸣——生意难做,高端酒店业阵痛难免,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在北辰洲际酒店总经理高鹏看来,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高端酒店需要更接地气地调整经营策略。2012年10月北辰洲际酒店进入长沙,经历了约2年的筹备期,时值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酒店业经历巨变的阵痛。为了更接地气,北辰洲际酒店结合长沙会展经济需求旺盛的特点,单独设计了两个大宴会厅,在实际经营中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同行太多 另辟蹊径亟待特色化经营

  然而,另一番景象是,长沙对品牌高端酒店的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黄花机场全年客流吞吐量达1800万人,2015年有18家高端酒店涌入了长沙。

  目前,长沙已吸引了凯宾斯基、洲际、世纪金源等诸多品牌高端酒店入驻。供需不平衡状态下,仍有十几家全球高端酒店品牌跃跃欲试,对于800万人口的长沙而言,酒店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不言而喻。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袁恒给出了一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五星级酒店和非星级品牌酒店大约135家,平均房价在二线城市中排名全国前十位,平均出租率居全国二线城市之首。22家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在二线城市中居全国第十。袁恒表示:“整体消费水平高,但酒店价格并不高,品牌特色和品质酒店占有率不高,投资的回报率不高。”

  尽管如此,仍有人摸索出了转型之道。从餐饮转型进入酒店行业的胡艳萍深有感触:以前旗下的冰火楼餐饮定位是政务消费,突遇政策影响,有过一段时间的茫然。之后,跨界经营柏郡酒店,调整经营策略,将特色餐饮与酒店互补,如今成效初显:业绩增长了20%。因此,胡艳萍认为,将有影响力、公信力的社会餐饮吸引进入到高端酒店,不妨成为另一种尝试。

  错位竞争 让历史文化名城为酒店业助力

  王林教授指出,高端酒店业仍需细分再细分。参考曼谷酒店、香港半岛酒店等全球知名酒店的服务,不难发现,向科技要生产力同样适用于酒店业发展。长沙定位为世界旅游目的地,除了高端酒店外,还需要城市规划、旅游建设等多方助力。

  坐镇现场的专家们则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唐健雄认为,高端酒店如此之多,一定要找到错位竞争优势。不妨打破传统的产品结构,与其他产业充分融合,并借助平台找到供需双方互动的平衡点,甚至不妨在碎片化的市场进行节日营销,制作视频,增加服务的附加值。例如长沙酒店业可以尝试进行资源整合:灰汤华天、湘雅等可主打养老、医疗。再例如,圣爵菲斯大酒店可与影视、景区结合。

  互联网专家肖三舒建议,高端酒店不妨小步快跑来转型。例如柏郡酒店,不妨定位为湖湘名人旅游的首选地,加上湘菜,一开始投入少一点,投入一点点,做一个APP,做微信公众平台,不仅订房、缴费、入住功能一应俱全,还能提供毛泽东故居等周边旅游景点的八国语言介绍等,也将独具特色。

  长沙国旅总经理马昕则建议酒店业融入到周边的环境,也是转型之需。 消费者代表、湖南同安医药集团董事长高步云建议酒店业针对不同客户开展订制化服务。

  声音

  
大数据将让酒店业受益

  廖健(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聆听了专家以及企业家发自内心的话语,感受到我们酒店行业的一些压力,政府有责任为企业排忧解难。长沙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现代的活力,酒店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我们提出要打造长沙的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打造最好的手机APP,游客一打开就知道我们长沙有哪些主要景点,酒店分布在哪里,有什么样的特色,入住率怎么样,价格怎么样,力争一到两年之内用大数据,让我们的酒店业主从中受益。让我们一起努力,进一步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更加细心,多动脑筋,相信长沙的酒店业一定可以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积极为酒店发展搞好服务

  彭继球(长沙市政协副主席 市工商联主席)

  今天问道的是酒店行业,几位酒店业老总和行业协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还有消费者的代表,作了交流、互动、碰撞,而且以问题为导向来探讨怎么样促进长沙的酒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各方面在碰撞当中有思想的火花,有智慧。酒店服务业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的软环境;软环境强,也能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在新常态下,长沙酒店业的发展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机遇。长沙应高度重视酒店服务业的发展,支持酒店服务业的发展,长沙市政协和工商联乐意为酒店发展搞好服务。

  提高服务 细分客源

  王林(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知名教授)

  会展对酒店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建议长沙市把会展业做起来。长沙会展曾经非常红火,但是现在缺少有全国性影响的会展活动。同时建议长沙市加大对酒店的规划,酒店扎堆的结果是大家生意都不好做。

  酒店企业方面,首先要提升服务水平,应该有流程和标准,有形的服务很容易学,难的是无形的服务。高星级酒店在目前状况下真的要细分客源,像游客出现的一些新需求,我们的企业也要认真研究,例如能不能把酒店和旅游结合,让游客吃到最正宗的湘菜,还可以连接各种旅游资源。

  这样的问道受益匪浅

  余志国(龙山县政协副主席)

  我们龙山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如出土3万多片秦简的里耶古城,还有原生态的土家族民俗风情,更有绝美的湘西自然风景。现在我们也在努力发展旅游经济。这次论坛上,高端酒店老板、大型旅行社负责人、旅游学院教授以及互联网专家们的发言和王林教授的绝妙点评,都让我们很受启发,真的是受益匪浅!

  良心与道德就是核心竞争力

  胡艳萍(冰火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冰火楼经过17年发展,目前旗下有5个自营的品牌,包括冰火楼、柏郡酒店、红馆汇、火锅城等。“国八条”刚出来时,对我们确实有影响,好像突然迷失了方向。面对新情况,我们员工更加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打造我们的品质。我们提出了一切以客人为中心,以食品安全为保证的基本理念。不管市场怎么变,我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良心与道德去做企业,做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