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焚和珅官车 湘剧《烧车御史》刮起廉政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潘宣 2015-11-01 1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湘中历史人物谢振定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历史剧《烧车御史》,在长沙湖南花鼓戏剧院上演。

《烧车御史》剧照

《烧车御史》剧照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纵然是,父子永别、夫妻情伤、丢官免职、家破人亡,我也要义无反顾斗劣强!”今天下午,以湘中历史人物谢振定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历史剧《烧车御史》,在长沙湖南花鼓戏剧院上演。剧中主人公谢振定大义凛然勇斗贪官和珅的感人事迹让现场掌声不断。
  
  廉政清官百姓拥戴 烧车御史万古流芳
  
  乾隆末年,宰相和珅把持朝政,其亲戚家奴仗势欺人,胡作非为,京城百姓怨声载道。某日,监察御史谢振定巡视东城,碰见和珅妾弟违规私乘宰相的豪华车轿横冲直撞,撞伤行人。谢拦住讯问,怒斥其违规乱制、滋事伤人。和珅妾弟仗着姐夫权势,目中无人,恶言侮辱、威胁谢振定。谢震怒,令手下将其痛笞一顿,并将车轿当街烧毁。事后,谢振定遭和珅报复,被削职归籍,但他不畏强权、敢斗和珅的事迹,却传遍京城,人们尊称谢振定为“烧车御史”,朝野知名。
  
  谢振定是湖南涟源市金石镇桃林村人。他勤政爱民,乐善好施,且一身正气,不畏权贵,刚正不阿,敢于勇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贪官和珅,匡扶正义。同时,他甘为维护法纪牺牲个人一切,不但体现了“官清自有百姓爱”这一永恒的主题,而且两百年来一直被人们所称颂。
  
  该剧导演童晓阳介绍,“该剧主旨从史,构思巧妙,通过元宵灯会严惩恶少,怒斥和珅宠妾,忍痛割舍家小,哪怕丢官弃职也要当众烧毁违规乱制的一品官车等情节,多侧面地塑造了谢振定‘廉政清官百姓拥戴,烧车御史万古流芳’的感人形象。”
  
  剧组自凑90万排戏 看重好题材好剧本
  
  童晓阳此次携湘剧《烧车御史》,花鼓戏《益阳萧山令》、《耀邦兄弟》三剧参展湖南艺术节,三个作品都是他心尖上的“孩子”,而最令他感动的还是《烧车御史》剧组——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
  
  “县级剧团排大戏,演员、资金都是要命的大事。”童晓阳说,创排初期剧组没钱,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院长周钟鸣带头拿出了15万,后来整个剧团都掏了钱,一起凑了90万。
  
  “砸锅卖铁都要排!”该剧编剧尹雨说,这个题材十几年前就有在着手准备了,谢振定是涟源的名人,他的形象非常受百姓爱戴,非常具有代表性。同时,谢振定的故事还贴近了当今社会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尹雨称非常希望能用艺术的形式把谢振定的事迹讲述给更多的人听。
  
  目前,《烧车御史》已被列为2015年国家艺术资金资助项目,并且是湖南唯一一个入选的县级剧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