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湖南艺术节上演 关注青少年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何冰 2015-11-03 23: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使合唱团》现场演出剧照一。

《天使合唱团》现场演出剧照一。

《天使合唱团》现场演出剧照二。

《天使合唱团》现场演出剧照二。

《天使合唱团》现场演出剧照三。

《天使合唱团》现场演出剧照三。

  红网长沙11月3日讯(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今日下午,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作的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在作为本届湖南艺术节的优秀剧目在湖南大剧院上演。这是本届艺术节中唯一一部音乐剧,也是艺术节中首部聚焦青少年成长问题的作品。流行的艺术形式、充满青春气息的内容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观众,剧中人物的经历和真情的流露,让不少在场孩子们动情落泪。
  
  顶尖团队联合打造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是一部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的舞台作品。该剧主要讲述了一群“问题少年”在合唱团中被音乐改变的故事。该剧改编自湖北作家邓一光的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小说曾获得人民文学奖和郁达夫小说奖,入围茅盾文学奖。由青年剧作家董芳芳任编剧。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说,青少年成长问题一直是家庭和社会关注的问题,打造一部反映青少年成长故事的舞台作品是中心多年来的愿望。“看了邓一光先生的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后,我们觉得很适合改编成一部适合青少年的音乐剧,征得作者本人的同意后,我们开始了对原著的改编和对音乐剧的打造。”
  
  该剧聚集了国内顶尖的主创团队,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编剧徐瑛担任艺术总监,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易立明任该剧总导演,央视电影频道音乐总监刘岳担纲音乐创作,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授李苏友和“中国音乐剧女王”影子担任声乐指导。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以前没做过音乐剧,首度出师便赢来了众多艺术节大腕的亲自出马,其中徐瑛是国际知名的剧作家,戏剧作品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上演,阵势确实不容小觑。“徐瑛在看到剧本后觉得确实不错,题材也是很受社会关注的,尤其看了我们演员朝气蓬勃的表演后,便决定和我们合作。”肖鸿斌说。
  
  多元的音乐风格
  
  音乐剧是用音乐叙事为主的艺术形式,音乐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在这台演出时长90分钟的音乐剧中,用音乐说话的时长有70多分钟。《天使合唱团》的音乐创作刘岳是国内知名音乐人,曾担任多届“超女”、“快男”的音乐总监。在该部作品的创作中,刘岳以多元为基调,涉及了多种主流的流行音乐形式,有舞曲、爵士、乡村、布鲁斯、阿卡贝拉等。“总体是按照交响乐的布局,表达同一个主题,在不同的音乐类型里的变奏以及有逻辑的布局是跟其他音乐剧不同的地方。”刘岳说,中心的音乐气质和唱腔在很多关键的场次有不同的变奏,只是载体不一样,所以观众对音乐的印象还是会比较深。
  
  整部音乐作品刘岳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创作,期间跟编剧的沟通非常多。“音乐的逻辑跟剧本是同步的,创作时也是比较难的。”刘岳说。
  
  演员全部来自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平均年龄只有20几岁。剧团原来主要演歌剧,演音乐剧是头一次,对演员们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整部作品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打造,演员们在舞台上要边唱边跳,体力消耗很大,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我们花了半年的时间对大家进行了体能训练,另外半年时间进行了严格的声学训练。”
  
  导演易立明说,整部剧主要风格是充满青春气息,反映了青少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通过这部剧社会和家庭能对青少年的成长投入更多关怀,激励和引导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要认识到成长的时代在变化,要用时代里新的东西来引导年轻人成长。
  
  首创“AA”制生产营销方式
  
  该剧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与民营戏剧团体联合制作。在创作、制作、管理与市场推广上借鉴百老汇音乐剧的运作模式。在创作和营销上,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也是首次在省内开创了新的模式。该剧主要由湖南南国新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一度创作,包括剧本改编,音乐、舞蹈的创作,服装、灯光和舞美的设计,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负责舞台呈现,双方“联合创作、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用肖鸿斌的话说是“AA”制的合作形式。
  
  肖鸿斌认为,这种合作模式有示范意义。“以前剧团创作新剧,都是剧团一家买单,导演排完戏就走了,作品今后市场如何,前景如何都不管,压力都在剧团身上。”肖鸿斌说,《天使合唱团》打破过去剧团“一家承包”的做法,由剧团和主创团队共同生产、共同营销,这样调动了双方的积极性,剧团也能减少投资、降低风险。
  
  肖鸿斌介绍,“这也是我们单位改制后在艺术创作上的一次新的探索和转向,今后我们也将通过音乐剧或其他艺术形式来不断拓宽我们的创作路径,打造更多适合市场、贴近观众的好作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