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林毅:民政事业转型发展 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吴增兵 邓文艳 谭显润 编辑:康晓乔 2015-11-04 11: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调研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左三)调研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再次吹响了加快发展的集结号。民政犹如国家经络,兜守社会底线,激发社会活力,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治理创新中,联系基层社会各个肌体细胞。全省民政部门在推进落实中,将牢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发展经验,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坚持转型发展思路和服务大局能力“双向提升”。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着力建设现代民政、服务民政、法治民政。
  
  二是发挥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双重作用”。托牢民生保障底线,主动服务精准扶贫,在开展社会组织、社区建设和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中,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不断迸发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活力。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双轮驱动”。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快法治建设步伐,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挖掘民政内力、协同部门合力、激发社会活力,牢固树立市场思维,以产业化发展带动民政全面协调发展,满足社会日益增长需求。
  
  四是注重政策创制和督查落实“双向发力”。紧跟对接国家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事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期待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操作性强和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并通过简政放权,强化分类指导和科学评估,疏通“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优待抚恤。

优待抚恤。

  共享发展:双峰五保老人李乾生的“舒心”生活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摘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自从住上敬老院,双峰县甘棠镇68岁的五保老人李乾生人胖了,精神头也足了,“这里伙食好,还有人照顾我的生活。”相比此前孤苦无依、不能自理的生活,他感觉晚年生活有了保障,过得舒心多了。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民政部门在保障基本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卯足了劲,也干出了成效,2014年,城乡低保分别保障130.5万人和321万人,保障率分别达到8.33%和5.8%,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省养老床位总量达到25万张,较2010年的12万张增加了一倍多。
  
  以文章开头提到的李乾生老人所住的甘棠镇敬老院为例,原本年久失修,容纳老人数量有限,2013年起至2014年年底,该镇共投入资金610多万元建设了新的敬老院,使现有床位达到了100张,大大增加了可收住老人的数量。院内环境也非常不错,设有食堂、浴室、洗衣房、活动室等,每个房间均设有卫生间,对失能老人聘请专业护理员进行全程护理,对半失能人员由身体较好的五保老人照料,给予适当经济补偿,入住的老人个个都说好。
  
  湖南是兵员大省,实现全面小康,退役军人同样不能落下。2013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退役军人“双带双促”(“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走出了一条从源头上关爱、稳定、帮扶退役军人的新路子。2014年,省民政厅召开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将“双带双促”作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必要补充和提升手段。
  
  同时,各地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纷纷创制创新,既综合施策,又跟踪服务,为这一群体在“第二战场”实现人生价值注入了强大动力。
  
  两年来,湖南省建立“退役军人之家”或“双拥工作联络站”2000多个。湖南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3至5年,湖南还将在50%的乡镇建立“退役军人之家”示范点,进一步建立完善联系帮扶退役军人的平台。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邓文艳 谭显润 长沙报道
  
  [NextPage]

11月3日,茶陵县召开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座谈会。

11月3日,茶陵县召开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座谈会。

  协调发展:湖南大部分县市区已启动乡镇区划改革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摘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协调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短短的几个字,有着沉甸甸的含金量,湖南民政部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力。
  
  2015年,湖南率先全国开展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全省共需撤并500个以上乡镇,减幅约为25%;撤并1.6万个以上的建制村,减幅约为39%。湖南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轮调整将有利于整合乡镇区域发展资源,拓展和优化发展空间,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同时,也有利于破解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障碍,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有利于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截至10月30日,湖南省14个市州中,已有13个召开常委会议和成立了改革领导机构,12市召开了动员大会,8市开展了业务培训,9市制定了改革工作方案,大部分县市区已启动改革。
  
  全省有乡镇撤并改革任务的109个县市区中,已召开党委常委会议的有89个,已成立领导机构的有89个,已召开动员会议的有59个,已开展培训的有19个,已制定工作方案的有61个,已制定实施方案的有26个。
  
  全省乡镇撤并任务数在10个以上的县市区有11个(汨罗、鼎城、汉寿、澧县、桃源、桑植、中方、溆浦、新晃、芷江、通道),均已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改革工作正在迅速推进。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吴增兵 邓文艳 谭显润 长沙报道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大事记】
  
  “十二五”湖南民政大事记
  
  2013年在全国开展“双带双促”涉军服务机制创新
  
  2014年建立了全省城乡低保最先生活保障指导标准制度
  
  2015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实现村居同步换届
  
  201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工作
  
  2015年在全国率先将养老床位数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