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空公司太霸道?长沙法官起诉索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泽汇 编辑:王嫣 2015-11-04 09: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3日讯 飞机计划11点45分起飞,乘客11点18分赶到机场被拒绝办理登机手续,因为航空公司规定需提前30分钟办理登机牌。但飞机实际在11点56分起飞,航空公司却无任何表示。乘客购买的是6折机票,退票时航空公司却要按全价扣除40%的退票费。

  “凭什么一切都是航空公司说了算?这种霸王条款我坚决不接受。”长沙市民阳曙文将厦门航空公司告上法庭。今日,阳曙文诉厦门航空公司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谈话。

  以实际起飞时间

  还是计划起飞时间为准

  长沙市民阳曙文与厦门航空公司的这起纠纷始于2014年5月30日。当日,阳曙文花620元在网上购买了2014年6月2日厦门航空由重庆飞往长沙的MF8488航班的机票,机票上明确飞机起飞时间为11时45分。因为堵车,阳曙文在当日11时18分赶到机场,被厦门航空工作人员告知:需提前30分钟办理登机手续。因为迟到3分钟,阳曙文未能搭乘该航班。厦航又拒绝改签,他只得另外买票飞回长沙。

  证据显示,厦门航空MF8488的实际起飞时间是11点56分,比计划时间延迟11分钟。“按飞机实际起飞时间计算,我提前了38分钟到达,应该给我办理登机手续。而且航空公司对自己的延迟没有任何解释,他说按计划时间算,那如果延迟起飞5小时,乘客就白等5小时?”因此,阳曙文认为厦航存在违约,将其起诉至法院,要求退还机票费640元(含20元保险费),并支付原告手续费1017元。

  对此,厦航的法务人员表示,各航空公司都是按计划起飞时间计算,“如果按实际起飞时间算,来一个乘客办一个登机牌,那飞机别想起飞了。这是侵害广大乘客的利益。”

  退票为什么要扣全款的40%

  双方在二审谈话时争议的另一个焦点便是退票费。阳曙文申请退票时发现,厦航要求按全票价848元收取40%的退票费。“这一点更不合理了。”他表示,机票上厦航没有任何关于退票费的提示,购买机票时也未收到任何相关信息。“我购买了机票,就跟厦航形成了合同,合同上关于退票这方面没有任何约定,法律上也无相关规定。等到我要退票了,航空公司张口就是扣除全票款的40%,实在太荒谬。”

  对此,厦航的法务人员解释:退票费规定在厦航官网上查询便可得知,“航空公司是公共运输企业,不可能跟每个消费者签订细致的合同。”

  二审谈话时,合议庭询问双方是否接受调解,厦航法务人员表示这个案子关系公司政策,不能调解。综合总总,合议庭将依据相关证据、法律评议,择期宣判。

  “买3折机票,退票还要倒贴钱”

  阳曙文是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法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法官,更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厦门航空公司40%的退票费明显高于其他航空公司,按照他们的做法,消费者若买的是3折机票,因故没坐飞机,退票还要倒贴钱给航空公司,岂不滑天下之大稽?”

  记者查询获悉,国内各航空公司的退票费各不相同,10%-50%的情况都存在。例如四川航空公司规定,头等舱、公务舱免收退票手续费,Y舱-8折机票收取5%退票手续费;75折-55折机票收取10%退票手续费;5折-4折机票收取30%退票手续费;4折以下不得退票。■记者 胡泽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