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冰:抓好三项工作 增强湖南“十三五”发展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嫣 2015-11-04 09: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

  红网长沙11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十三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期,对湖南发展至关重要。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湖南在这一阶段应抓好三项工作,主动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区域优势,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打开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全面打造湖南高铁经济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
  
  2014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打造高铁经济带”的战略目标,高铁经济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刚刚闭幕不久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要“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湖南省要充分认识高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高铁经济带建设,让高铁经济成为湖南省的特色经济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北冰认为,“南北大十字”的高铁路网格局为湖南承东启西、连南通北、对接长江经济带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了绝佳平台,同时,雄厚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奠定了湖南在全国高铁发展中的产业优势,为高铁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湖南发展升级版
  
  要支撑湖南“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的跨越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构建新支点,高起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北冰觉得,湖南省应该以“高技术、高智能、高品质”为方向,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生物、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注意培育文化旅游、移动互联网、现代物流等经济规模逐年壮大、增长速度保持领先的产业。“通过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格局、打造湖南发展升级版,让湖南省在新的发展阶段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推进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湖南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就业形势仍将严峻、补齐经济发展“短板”的压力还不小。
  
  北冰建议,“十三五”期间,湖南通过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以“双创”强经济、增就业、促改革,推进湖南经济转型发展。相关部门要重点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扶贫和互联网产业相结合,同时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搭建可落地的“双创”载体,让“双创”成为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的重要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动力、“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