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04 09: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和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扎实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特别是“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昨日,市纪委通报了全市各地查处的五起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对群众利益的损害最直接,群众感受最深切,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必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严肃整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针对“雁过拔毛”式等腐败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必须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担当责任,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瞒案不报,出现严重顶风违纪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三查”,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五起典型案例
  
  1.宁乡县双凫铺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原站长黄备战个人违规套取项目资金问题。2014年,宁乡县双凫铺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黄备战在执行和落实超级稻种植项目专用复合肥料补贴优惠政策(25元/亩)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虚报销售数据,违规套取补贴资金14000元。黄备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站长职务。
  
  2.天心区新天小学联合党支部原支部书记、新天小学校长张永胜等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006年8月至2015年7月,天心区新天小学总务老师袁立兵经校长张永胜同意,从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12.32万元捐资助学款(应全部上交区财政国库)中截留7.02万元,用于购买办公设施、发放教师教学质量奖和节日福利费。2014年下学期,从学生食堂伙食费中,支出1.81万元用于教师演讲比赛、教师节慰问等。张永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支部书记职务并停职检查,袁立兵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被调离工作岗位。
  
  3.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原支部书记邓龙违规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2013年8月至2015年3月,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支部书记邓龙在担任湘莲社区筹建组组长期间,以某小区城市管理提质改造工程名义,私自开取3张发票(其中,劳务费2200元,砂子水泥建材费2100元,宣传费14800元),向上级套取资金19100元,设立“小金库”,用于社区日常开支。邓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支部书记职务。
  
  4.开福区秀峰街道大塘村支部书记、主任刘觉林等人违规套取资金、发放补贴等问题。2009年至2014年,开福区秀峰街道大塘村支部书记、主任刘觉林,支委委员、纪检专干屈新国,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施工员肖建安,通过虚造、虚增排水沟、安置小区指挥部及便道、坝桥维修等工程和工程量,向上级套取资金29.3848万元,用于支付村集体向村干部及对外借贷利息。2013年、2014年,违规给村干部、村财务监督小组成员每人发放节日慰问费3000元,给村干部每人发放年终奖共10000元。刘觉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肖建安、屈新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岳麓区梅溪湖街道联络村原支部书记张铁军等人骗取迁坟资金案问题。2011年至2014年,岳麓区梅溪湖街道联络村支部书记张铁军在担任本职和村支部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虚报迁坟户,伙同他人骗取和私分补偿资金39.73万元,其个人分得14.8万元。2013年至2014年,联络社区筹委会副主任张进国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骗取和私分迁坟资金7.23万元,其个人分得1.8万元。2013年,联络村庙山塘组组长于泽贵利用协助开展征地迁坟工作之便,伙同他人骗取和私分迁坟资金5.8万元,其个人分得2.8万元。张铁军、张进国、于泽贵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三人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