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南桥申报“全国南方红豆杉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林思文 编辑:刘惟烜 2015-11-04 16: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千年红豆杉王  

  相思红豆——红豆杉果实

果实累累的红豆杉群

  红网平江11月4日讯(通讯员 林思文) 素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树种——南方红豆杉,遍布平江县南桥乡。目前,该乡正着手申报“全国南方红豆杉之乡”,通过打造“红豆杉之乡”,拉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在南桥乡永联村,主干直径超过10厘米、高达20米的红豆杉随处可见。由于生长特别缓慢,这些高大的红豆杉少则数十年、多则上百年,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树”。其中一株被称为“红豆杉王”的古树,高达30多米,需要3个人才能合抱过来,当地的村民说它有上千年历史了。
  
  南桥乡林业站林业工程师王霞林介绍:“南桥乡现有红豆杉分布面积50010亩,主要分布在东南片的永联、汤段、富强、和丰、青坪、田坪等几个村,估计有20万棵以上。其中,永联村有连片集中分布的红豆杉群落100余亩,经我们聘请的湖南省林科院专家调查论证,是我国中南地区目前发现的分布面积最广的天然野生红豆杉群。”
  
  为切实加强对红豆杉的科研、保护和科普,平江县已对野生红豆杉群落进行了最严格的保护。目前,县发改局、林业局和南桥乡联合编制了“十三五”红豆杉保护发展规划,同时着手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全国南方红豆杉之乡”,通过打造“红豆之杉乡”,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相关链接】
  
  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全世界自然分布极少,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有“树木活化石”和“植物熊猫树”之称,又有“黄金树、长寿树、健康树、吉祥树”的美誉。
  
  作为世界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红豆杉释放出来的气体具有杀菌、净化空气、防癌等功效。在自然条件下,它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通常零星分布,集中生长的野生红豆杉群落极为罕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