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开发超级稻秸秆资源化利用新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胡芳 2015-11-05 15: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修铭发布新闻。

  相关链接:湖南启动十个科技重大专项,超级稻要每亩增产100公斤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今日上午,2015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通报“十二五”以来湖南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成效,介绍“十三五”时期省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的基本考虑。今年湖南将启动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修铭发布新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今年,湖南将启动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通过政府财政资金撬动总投资达5个亿。在瞄准国际高端、面向国际前沿的我省优势产业发展方面,新启动实施超级杂交稻、中低速磁浮列车、港口散料成套输送装备、汽车电泳涂料四个科技重大专项;在传统产业升级和小康社会建设方面,新启动实施生猪品种优质化、大宗蔬菜产业升级、湘产品牌中药二次开发、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利用四个科技重大专项;在培育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方面,面向“互联网+电能”、“互联网+阅读”,新启动实施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数字出版生态系统两个科技重大专项。
  
  其中,超级杂交稻专项将重点创制优异的超级杂交稻新种质和中间材料,开展超级杂交稻高产高效栽培和绿色防控安全生产技术研究,进行超级杂交稻新组合大面积超高产攻关示范,并开展超级稻秸秆利用技术研究及其产品开发。“超级杂交稻高产高效及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主要开展4个方面的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一是集成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和常规选育技术,开展超级杂交稻超高产与广适、超高产与高效两大矛盾中的瓶颈技术研究;二是培育一批适合湖南不同生态区兼具高产、优质、抗病虫、抗逆等优良性状、适宜机械化生产的超级稻新品种;三是集成不同生态稻作区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和节氮减排技术体系,进行大面积推广示范;四是研究适合超级稻秸秆预处理改性的关键技术,开发超级稻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新产品。
  
  “十二五”以来,湖南共启动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54项,其中19项已验收,35项仍在执行期。“这批省科技重大专项,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与资源环保等湖南优势领域,累计投入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2.9亿元,带动社会资金配套投入12亿元。”贺修铭介绍,初步统计共突破关键瓶颈技术216项,开发新产品和新品种234个,申请专利446项,制定各类标准104项,新增产值100多亿元,在引领和支撑湖南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省科技重大专项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切实发挥好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贺修铭表示,将坚持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集成优势创新力量、坚持开展机制创新,围绕“三量齐升”总体目标,聚焦“四化两型”重大需求,根据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根据技术路线图部署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突破制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