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确保如期摘掉贫困帽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编辑:刘飞越 2015-11-06 09: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凤凰县千工坪乡建塘村,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他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把“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扶贫思路和要求具体化,确保如期摘掉贫困帽子。

  建塘村206户人家中,有78家贫困户。今年4月8日,省联通公司帮扶工作队来到建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半年多来,帮助村里建起了10个蔬菜大棚,依托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人,村里缺资金、缺技术、缺人力,借助外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条好路子,要积极帮助村里发展订单农业,加强技术指导,加快脱贫致富。在83岁的贫困户吴保清家中,杜家毫了解到他的两个儿子都已外出务工,只有大儿媳带着3个孩子在家,由于劳力少,收入上不来,生活很清苦。杜家毫为这位孝顺能干的儿媳打气:“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各级政府都会帮助你们。只要坚定信心,能吃苦、肯奋斗,日子一定会好起来。”在村级教学点,杜家毫观摩了联通公司支教老师的教学,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家乡。

  杜家毫邀请村民代表、村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及省州县相关负责人座谈。“村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对政府还有哪些要求……”杜家毫边听边问边记,并及时交代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有关问题。在充分肯定凤凰县扶贫开发和各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后,杜家毫说,多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实践证明,如果思想观念不突破、体制机制不创新,仅靠加人手、投资金,是很难脱贫致富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扶贫工作要求,把中央各项政策细化、具体化,真正落实到位。要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汇聚全社会力量扶贫解困;始终依靠群众,大力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依靠勤劳的双手挖掉穷根、摘掉穷帽。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手工业,以及旅游等服务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田吃田,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要加快完善水、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善于发现、培养致富能人,一方面组织劳动力走出去开阔视野,发展劳务经济;另一方面积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能人回乡创业创造条件,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杜家毫强调,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关键靠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要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最实际的事情做起,扶真贫、解真困,真扶贫、真解困,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