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挂职记者跟左部长下乡搞征地拆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君 编辑:康晓乔 2015-11-07 10: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秋雨一场寒”。日前,绵绵秋雨带着丝丝凉意,记者悄悄来到衡南。这天是省直新闻单位编辑记者来衡南挂职的第9天,衡南咸塘镇党委书记谢秋生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修建的国家重点工程——怀邵衡铁路经过镇里,镇干部还在与所涉9个村35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协商征地拆迁事宜。

  征地拆迁是难事,磨破嘴皮有时不讨好。谢秋生安排记者跟镇武装部部长左国平下乡。上午9时,左部长已在坪里等了,我们一起上了镇里的皮卡车。

  “计划2018年通车的怀邵衡铁路从去年起在咸塘境内征地,红线内的地征完了。”左部长说,我们去南山村,与村民洽谈红线外施工和临时用地事宜。

  到达目的地,只见南山村新建的村部坐落在一个山包上,可看到远处的铁路工地。左部长指着一条挖开的黄色土路说:“看,路两旁有抢搭的棚子。”这是一些农民为获补偿临时搞的违章建筑。

  左部长进入村支书办公室,耐心等待半小时,也不见村支书进来。陆续进来了几个农民模样的人。其中一个是组长。左部长说,他来过很多次了,几户拆迁户的户主都能叫出名字。组长拿出一张皱巴巴的两个香烟盒大的纸,上面写着9个问题。

  记者把纸条拿来一看,9条要求就是9个“没”:挖边沟款没到、还塘没还、稻田荒弃没说法、红线扩宽没征地、马路雨天打滑问题没解决、电线没架、永红公司款没到、应付征地款20%没到、组里马路两边修车道没征地。

  左部长和组长并排坐着,一一商谈。村民们首先谈到马路问题了。左部长对同来的中铁三局六公司的人说:“就是刚才上来这条路,雨天打滑,你们看怎么解决?”对方答:“我们会在上面洒些沙子。”接着谈电线。拆迁时电线是包干的,而村民嫌包干价太低。左部长说:“别的组都是自己出钱,你们这个就无理了。”组长说:“好咯,我只是提一下。”再谈公司款没到,左部长说:“省里这笔钱还没拨下来。”谈完后,左部长说:“现在马路两边搭满了棚子,告诉村民莫动补偿的歪脑筋。”

  围观的人逐渐增多,抱孩子的老人、妇女都有。一开始,我们以为村民只是围观。等左部长和组长谈完,从组长旁边起,纸条递给每个人签字,签了七八个名字后回到组长手上,他自己再签,左部长拍照存档,这个组的征地拆迁问题算暂时解决了。

  “左部长,别说我们是刁民。”有村民说。

  其实,村民有理有节,赢得了左部长认可。回来时在车上,左部长说:“这个小组还算通情达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