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二届民间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迎“金融+”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添 李楠竹 谭双双 编辑:吴若兰 2015-11-07 23: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大金禧金融集团董事长盘继彪在湖南第二届民间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

盛大金禧金融集团董事长盘继彪在湖南第二届民间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

  红网长沙11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添 通讯员 李楠竹 谭双双)7日上午,由盛大金禧金融集团主办的湖南第二届民间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齐麟,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等全国各地金融、互联网、实业、电商、法律等行业精英1000余人,齐聚长沙,围绕“金融+”这一主题,以嘉宾演讲、专家讲座、高峰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助推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而互联网与金融行业也正深度结合,形成“互联网金融”这个时下最热门的概念。金融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手段,已逐步成为强化市场发展的主导力量,金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繁荣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到底什么是“金融+”?盛大金禧金融集团董事长盘继彪表示,通俗来说,与“互联网+”一样,“金融+”是“金融+各个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在科技、时代多元发展、社会复杂裂变、经济深度转型、业态广度柔和、共同刺激下生成的新金融生态,不仅深刻引领了国家社会正在发生的各种变化,还决定了很长一段时间内金融行业本身的发展方向以及金融市场运行的核心特征。
  
  盘继彪认为,从本质上看,金融是为实体经济进行资源配置,但随着金融的深化发展,参与主体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也对金融行业产生反馈效应。几次金融危机和金融动荡的发生都与金融参与主体单纯追求利润、财富最大化,逐步脱离本源有着重要关系。
  
  因此,引导金融行业回归正确的价值取向,让金融业绿色、健康发展,与实体经济共同繁荣,已经成为世界金融的发展必然趋势。
  
  而正是基于此,盛大金禧金融集团一直以来都在围绕“金融+”作文章。从推出“千店贷”O2O投融资交易平台到准备开设1000家社区金融超市、农业电商,盛大金禧金融集团一直在践行“金融+”的社会价值,极力打造成集大数据、大信息、大物流、大现金、大金融五大系统,金融、实业、电商三产业大板块融为一体的闭循环金融产业大系统。
  
  如今,中国经济逐渐步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转型“阵痛”倒逼实体经济加快改革的同时,对金融又提出了新要求。盘继彪表示,新常态、新经济呼唤新金融,“金融+”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一个回归本源、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更具有技术性、专业性,更能反映国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新金融时代。可以说谁能抓住“金融+”这个大好机遇,谁就能在某一领域取得飞跃,独领风骚。
  
  趋势:互联网金融前景广阔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齐麟在今天的论坛上介绍,我国在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21个年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1997年11月发布了第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当时的中国共有上网计算机29.9万台,网民数量62万。
  
  而在今年7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36次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相比18年前,网民数量增长了1000多倍,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8.8%,全中国每两个人中就有一名网民。在这其中,我们湖南省的网民总数为2579万,较上一年度网民增速为7%,增速在全国排名第2位。
  
  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的引擎。而在这其中,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互联网+”概念中最引人注目的新兴领域。
  
  从数据层面看,2014年第三方平台支付金额已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10月,P2P平台的交易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反映出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有着非常强的发展势头。
  
  从政策层面看,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列入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从无到有,从草根中诞生,到被2014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2015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称为“异军突起”,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作为经济金融的一种新业态、新种类、新概念被正式的确立下来。互联网金融在未来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