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只白颈长尾雉“野放”大自然 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刘勇 通讯员 何志高 陈凯军 编辑:张广蓉 2015-11-08 08: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7日,工作人员将白颈长尾雉放归野外。
  
  陈凯军摄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刘勇通讯员何志高陈凯军)今天,16只白颈长尾雉在长沙县大山冲森林公园等地“野放”大自然,开始自食其力的新生活。
  
  白颈长尾雉体型较大,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濒危物种,也是中国特有种,分布于长江以南的贵州、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目前,白颈长尾雉的野外数量极为稀少。
  
  在国家林业局和省科技厅的立项扶持下,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现已人工繁殖白颈长尾雉300余只,并对野化训练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该中心此次“野放”的白颈长尾雉为8雄8雌,均为2至3岁,具备了较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刚出鸟箱即振翅高飞。
  
  人工繁殖的白颈长尾雉“野放”大自然,这在湖南尚属首次。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主任李立介绍,“野放”的专业术语实为“再引入”,即经过科学评估后,把物种重新放归大自然的一种拯救性保护措施,旨在恢复和扩大其野外生存种群。
  
  白颈长尾雉“野放”后,并非从此无影无踪。它们身上都佩戴了卫星定位追踪器,研究者可据此获得其活动轨迹、存活状况以及环境融入情况等信息,在今后摸索出更适宜的保护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