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巧解并村改革“五难” 两个半月完成并村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黄能 符小勇 付姣龙 编辑:王嫣 2015-11-09 09: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这项改革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必须把握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加快进度,不打折扣按时完成。湖南日报从今天开始,陆续推介一些市县在这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省各地把这项重要战略决策真正落到实处,确保这一惠民利民的重要改革顺利实施。

  湖南日报11月8日讯(徐德荣 黄能 符小勇 付姣龙)“三个村并为一个村,土地流转更容易了。”11月7日,祁东县白地市镇江南华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忠明高兴地说,前不久,他从新成立的白地市村整体流转土地1700多亩种植西兰花,并带动周边数百户村民参与种植,预计年产值达340万元。

  9月下旬,白地市镇的彭家湾村、老白地村、石头山村合并组成白地市村。并村之前,土地流转需多村协商,办理程序复杂,且不具规模。并村之后,土地流转变得方便快捷,激活了规模种植产业化发展。

  祁东县村多规模小,资源整合难,不利于产业发展。今年8月,祁东县主动启动并村改革试点工作。县委书记雷高飞介绍,并村改革有“五难”,即村名、村干、村部、村财、村债。为破解这5个方面的难题,祁东县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14个配套文件,明确了并村改革的原则、流程以及村干部安置、村级财务清理方法和并村工作纪律要求。

  合并的新村命名充分尊重合并前各村村民的意愿,按照《地名管理条例》有关原则进行;成立新村临时工作委员会,新的村班子成员要求政治过硬、群众公认,对长期不在岗、年老多病、不能胜任现职岗位的村干部实行劝退,并给予一定补助;新村村部选址坚持交通便利、资源集中、位置中心、群众办事方便的原则;村债和村财按照“界定权属、分清类别、分类处置、利益不变”的办法处理,既不影响群众既得利益,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祁东县还成立由县级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并村改革领导小组,并组建4个巡回督导组,派出25个并村改革驻村工作队。全县各乡镇(街道)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制,确保了并村改革稳步推进。

  8月试点,9月铺开,10月中旬结束。祁东县仅用两个半月完成了全县并村改革工作,全县839个行政村减至296个,村干部减少3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