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尧臣:力争“十三五”湖南环境质量改善有较大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黄亮斌 编辑:康晓乔 2015-11-10 17: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尧臣为培训班授课 黄昌华摄

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尧臣为培训班授课。黄昌华 摄

  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尧臣:
  
  全会关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推动绿色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让全省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无不体会到巨大的荣誉感、机遇感和责任感。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最新发展。全省环保系统要把贯彻全会精神和贯彻中央今年相继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以及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环境准入行政许可职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环评审批工作,更好地推进结构转型,优化经济增长,促进绿色发展。
  
  二是要紧密结合湖南实际,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以湘江和洞庭湖流域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以长株潭城市群和其他主要工矿城市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使全省环境质量改善有较大进步。
  
  三是按照五中全会作出的制度设计,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加强环保部门监管能力建设,为更好地发挥环保职能促进绿色发展强化组织和技术保障。
  
  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黄亮斌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省公安厅驻省环保厅工作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

省公安厅驻省环保厅工作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

  铁腕治污:司法联动 环境违法“无处可逃”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摘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排查企事业单位16197家、工业园区130个,查处违法排污企业1693家,提请辖区政府关闭取缔527家,责令停产和限期整改1109家……
  
  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湖南省环保厅贯彻实施新环保法,铁腕治污的决心和行动。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写入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作为湖南省环境主管部门,治污行动,湖南省环保厅一直在路上。
  
  今年1月5日上午,伴随一击法槌敲响,25岁小伙喻德强因非法排污的“严重污染环境”行为,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年,处罚金1万元……新《环保法》实施后,湖南省首例环境污染入刑案件给非法排污企业敲响警钟。
  
  2015年5月6日,雨湖区环保局在复查中发现,湘潭建发伟业混凝土有限公司持续非法排污,没有整改。雨湖区环保局对其开出湖南首张按日计罚罚单,每日处罚款10万,共计罚款70万。
  
  今年,省环保厅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院成立了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意见》,6月24日,省公安厅驻省环保厅工作联络室正式挂牌成立。
  
  司法联动“一盘棋”,环境违法“无处可逃”。2015年上半年,全省共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2起,刑事拘留12人,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59起,行政拘留49人。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铁腕治污,湖南,正在朝绿水青山的未来大步前行……
  
  全省37台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65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全部完成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比国家提前一年在全省水泥企业全面执行了氮氧化物排放新标准。
  
  湘江流域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182家,湘江干流两岸500米以内1351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湘潭竹埠港28家重污染企业整体退出……
  
  全省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空气环境质量好转。2014年,全省14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1.2%,同比上升5.3%;2015年上半年,按照新标准评价,14个市州城市为71.8%,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6个环保重点城市达标率为70.9%,同比上升14.7%。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黄亮斌 长沙报道

[NextPage]

望城区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农村整体环境提升了

望城区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农村整体环境提升了。

  绿色发展:姚娭毑幸福的乡村生活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摘自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在三湘大地,美丽湖南的建设正加快脚步。
  
  房前屋后,荷池碧绿、鲜花盛开……在长沙市望城区大垅围村,退休不久的姚娭毑每天早晚都喜欢散步,围着鸟语花香的小村子走一走,既养身又养眼。
  
  “现在农村环境好了,比住在城里还舒服咧!”姚娭毑乐说,一到周末家里就更热闹,平日住城里的子女都喜欢回家住。
  
  “分类处理,垃圾减半。”在大垅围村,每家每户配备两个垃圾桶,一个可回收,一个不可回收。村里建起了垃圾分类回收分拣中心,安排保洁员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保洁员在回收垃圾所得的基础上,村级另外给予60%的补助。
  
  垃圾处理有偿服务收费,倒逼垃圾分类进行。村民有好习惯,村里有大变样。以往垃圾成堆的乱象不见了,取而代之是绿树成荫,水塘清冽,农舍雅致的山水画。
  
  2010年,湖南被列为全国首批连片整治示范试点省,连续三年开展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共有1261个村庄360万人口受益。
  
  2013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8个县(市、区)近8000个行政村大规模开展了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通过一系列、连续工作,项目实施区域内的农村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4月,环保部、财政部确定湖南为全国唯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省。省政府出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计划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首批已安排63个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启动整治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黄亮斌 长沙报道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湖南环保“十二五”大事记】
  
  2013年,省政府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
  
  2013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2014年,湘潭竹埠港28家重污染企业整体退出
  
  2014年,制定实施《湖南省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
  
  2015年,省环保厅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院成立了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意见》,设立了省公安厅驻省环保厅工作联络室。
  
  2015年,省政府出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工作方案》
  
  201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有力推进了全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