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届湘菜美食文化节助推“湘菜出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珊 编辑:康晓乔 2015-11-10 09:16: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9日,湘菜美食文化节展会现场,参观者在品尝美食。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11月9日讯(王珊)11月9日,在北京启动的第十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上,世界各地、全国各省市区的湘菜从业者,围绕“湘菜,向世界出发”这一主题献计献策,吹响了“湘菜出国”的号角。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主任陈邦柱,中国红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罗文军,省领导陈叔红、王晓琴出席。

  2006年,为推动湘菜产业发展,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举办了首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活动。十年间,湘菜美食文化节的影响力从全省辐射到全国、全世界。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下,湘菜产业蓬勃发展。2014年我省餐饮销售收入已达1214.5亿元,产业规模居中国八大菜系前列,湘菜网点数居全国第一位。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幕之年,湘菜产业正在谋求变革和转型。为搭建“湘菜出国”前期合作交流平台,省商务厅、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了本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活动。

  高峰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知名湘菜企业的负责人与来自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湘菜企业家们纷纷发言,围绕“湘菜如何走向世界”进行探讨。大家认为,“湘菜出国”大有可为。一方面,海外市场湘菜正在兴起,经营红火,为国内大本营湘菜出国探明了路子;一方面,57度湘、餐谋天下等国内湘菜企业已经或正在谋划海外市场拓展,沅江芦笋、彭记坊坛子菜等食品和调味品正在与国际接轨。

  在“湘品走天下”活动中,面积共3000多平米的湘品名优中心,展出了来自湖南知名食材企业、湘菜相关企业的名优湘品。很多湘菜餐饮企业在观展后,当场看样订货签约。

  在经典湘菜品鉴环节,徐大斌、任伟政、李辉来、周潞久等大师名厨各展所长,烹制经典湘菜,并就传统湘菜与创新湘菜的融合出品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美食文化节期间,北京湘菜协会、中国饭店协会湘菜文化研究会正式获得授牌,湘菜在北京发展有了自己的“娘家”。与会者们表示,通过美食文化节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湘菜已经走出了迈向世界的第一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