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停车不是排长队就是兜圈子 医院停车比挂专家号还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飞越 2015-11-10 09: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口摆着“车位已满,谢绝入内”的牌子,仍有不少车辆排队等待入内。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摄

5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口摆着“车位已满,谢绝入内”的牌子,仍有不少车辆排队等待入内。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都说“看病难”,但现在去医院看病,找个停车位似乎更难。不少市民感叹说:“找车位甚至比挂专家号还难。”近日,记者探访省会多家医院发现,多数医院停车位处于高度饱和状态,有的医院日车流量与停车位比甚至达到10∶1。去医院看病,车辆在医院入口排队等待,或围着医院兜圈子是常有的事。医院鼓励职工将车停在外面,给职工发放停车费补贴,新建停车场……为给开车来就诊者提供车位,医院也是办法想尽,但停车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走访1

  长沙市第一医院:

  日车流量与停车位比达10∶1

  “别说找个停车位了,有时候要想把车开进医院都难。车子太多了,门口经常排长队。”11月5日上午8时45分,市民李先生开车带儿子到长沙市一医院看病,因为找不到停车位,他只好让妻子先带着儿子下车去看病,自己则开着车在医院外兜圈等候。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一医院看到,医院的几个入口均摆放着“车位已满”的牌子,但仍有不少车辆在排队等着入内。出去一辆车,才能放一辆车入内。

  “早晨7点半以后就很难找到停车位了,这种高峰会持续到11点左右。”该医院临蔡锷路入口处的执勤保安告诉记者,有的人一上午都找不到车位,有司机干脆违停在蔡锷路边上,使蔡锷路经常出现拥堵。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目前仅有停车位300个,而每天车流量高达两三千,停车位处于高度饱和状态,停车难问题突出。

  走访2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排队车辆常造成芙蓉中路拥堵

  11月5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口看到,数十辆车正在排队,等着进入医院。在医院里,记者发现,除了一条环形的应急通道,院子里几乎每处地方都见缝插针停满了车。

  “上午八九点钟,医院车位最紧张,整个医院的车位几乎被停满。”在门口岗亭负责停车卡发放的保安李师傅告诉记者,医院内约有2000个停车位,但仍然不够用。上班时段,医院保安人员要到门口以及院内几处重要节点进行疏导。因为大量车辆在门口排队等待进入医院,往往会造成芙蓉中路沿线堵塞。

  李师傅介绍,医院每天的车流量在6000辆以上,最多时达1万辆以上。

  走访3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周边居民做起“带客停车”生意

  11月6日上午9时许,记者开车来到位于人民中路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这里等待进入医院的车辆早已排起长队,从南元宫巷一直排到了人民中路,足足有五六百米远,并占用了人民中路最右侧一个车道。

  记者开车转入南元宫巷,看见路边有人拿着“有车位”的牌子。原来,住在医院周边的一些居民见医院停车位紧张,觉得有利可图,便做起了“带客停车”的生意。

  一名穿着红色上衣的妇女正在一辆车一辆车地询问:“这里已经没有车位了。需要停车位不?”记者向她询问价格,她介绍,20元一次,随便停多久。记者给这名妇女20元钱,她立马上了记者的车,指挥记者前面路口左转,将记者带到了医院旁边的一个小区里,并在楼下一块空地前停下。“这里的车位是我们小区的,晚上给小区居民停,白天这些车都开出去了,所以可以让出来给别人停。”这名带路的妇女说。

  原因 就医需求剧增,医院建设用地不足

  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记者连日来走访调查发现,在长沙,医院停车难问题随处可见。“可以说,现在绝大多数大医院都存在停车难题,而且矛盾还比较突出。”长沙一家大型公立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医疗市场需求急剧增加,不少医院都在扩建医院、扩大床位。“但现实是,多数公立医院是10多年前建的,建筑用地标准严重滞后,这样一来,导致停车位十分有限。”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建筑规划标准,一个800张床位的医院,其建设用地面积应该达到110亩至120亩,但实际上,城区的老医院都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医院停车位难找,不少就诊者就将车辆乱停乱放,这样一来更加剧了停车难。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医院经常会出现车辆侵占人行道、消防通道等情况,不仅影响市民及时就诊,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解决 新建停车场,鼓励职工让车位

  为了腾出更多的停车位,缓解供需矛盾,长沙不少医院从内部着手进行解决,一方面利用医院改扩建的机会增加车位,另一方面提倡医护人员将车位让给病人。

  “以前到省妇幼做产检,那停车叫一个难,现在新建了停车场,感觉好多了。”昨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做产检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记者获悉,该院新住院楼建设完毕,新楼配备地下3层共425个停车位,目前已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省妇幼停车难题。记者昨日上午在该医院入口处看到,虽然到医院的车流量比较大,但是比以前导致整条道路堵塞的状况好了很多,道路沿线车辆仍能有序通行。

  “医院现在每天门诊高达13000人次以上,住院病人近4000人,加上陪诊的、探视的、医务人员等,医院每天车流量在1万辆左右,但停车位不到1000个,处于高度饱和状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停车难题,医院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要求职工尽量不要开车上班,并每月给职工发放“停车费”,鼓励他们将车停到医院周边的停车场去。同时,他们还跟医院周边单位联系,向职工和就医者发放周边单位可停车的地图卡片,但这样的办法仍是“杯水车薪”。

  趋势 修建立体智能车库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拟建公共停车场100个以上,其中不少位于大型公立医院附近。

  而在医院停车场建设方案中,立体车库成为了一种新趋势。记者昨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正在院区北侧建立一个全自动垂直升降类立体停车库,总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的升降立体车库共4层,可容纳420个车位。

  “今年7月份动工,预计本月底建成。”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立体智能车库可以将有限的建筑面积最大化利用,弥补建设用地不足的现状,“比如1000平方米土地用作普通车库仅能提供50个车位,而立体车库容量则是普通车库的5倍以上。”

  湖南省人民医院已修建了长沙首座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25层,每层4个车位,共100个车位。立体停车库只需车主将车入库,存取车时间不超过两分钟。记者在该立体停车场体验了一把:停车时,把车倒入车库,确认车辆已入库,下车离开;取车时,刷卡,车子自动被送下来,整个过程只用了1分钟左右。

  微评快读

  @味多多:到医院看病停车也难,我还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抗力,争取少去医院为妙。

  @晓晨:早几天带我妈去医院看病,没有车位,叫老婆带老妈去挂号,我去停车。我就围着医院转啊转啊,实在是没地方停。好不容易,终于有个车位,刚停好车,只见老婆带着老妈过来了,病看完了。

  @拜客一世:湘雅二医院这里几乎每天车子排队到马路上,直接占用一个车道,我看门口的交警几乎从来都没断过,听说交警也拿医院停车难的问题没有办法啊。

  @AnTan:去看病我一般都是坐公交车或打的。知道医院停车难还开车过去,那不是自己给自己添堵吗?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