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湖南媒体山南行】隆子县:骨伤病人不再需要远赴拉萨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周楚怡 编辑:康晓乔 2015-11-11 23: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做出了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建设的重大决策。20载汉藏深情,湖南共派出7批援藏干部先后赶赴西藏山南地区,以山南为家,让芙蓉花与格桑花在雪域高原上并肩绽放。今年,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湖南援藏20个年头,为全面反映湖南对口援藏工作成就,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山南地区采访,推出“2015湖南媒体山南行”系列报道。   

来自湖南常德市的援藏医生正在病室向藏族同胞询问手术后恢复情况

来自湖南常德市的援藏医生正在病室向藏族同胞询问手术后恢复情况

湖南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大力推行理念援藏,不仅在医疗系统取得成功,还在教育系统开展得有声有色

湖南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大力推行理念援藏,不仅在医疗系统取得成功,还在教育系统开展得有声有色

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按照“整合资源、打造亮点、利民惠民”的原则,共实施城了常德广场改造升级等16个援藏项目,总投资达4125万元

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按照“整合资源、打造亮点、利民惠民”的原则,共实施了常德广场改造升级等16个援藏项目,总投资达4125万元

湖南常德有柳叶湖,西藏山南隆子县有常德市第七批援藏项目湿地栈道,不同的风光与特色,凸显的是相同的生态环保理念

湖南常德有柳叶湖,西藏山南隆子县有常德市第七批援藏项目湿地栈道,不同的风光与特色,凸显的是相同的生态环保理念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周楚怡 山南报道

  边巴卓玛站在医院的门口,望着这通过二甲初评的医院,内心有一股难以言说的激动。
  
  她是西藏山南隆子县人民医院的院长,从事医疗工作已经有15年了。在隆子县,当地医院以前一直沿袭的是藏医传统和技术为当地人治疗。
  
  可一切,这个县城唯一的一所公立医院,从2013年开始,发生了蝶变!
  
  边巴卓玛介绍说,前年起,湖南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来到隆子县,每年派出5名以上医疗技术人才来到她们医院对口援助。
  
  与以往的援助不同,这批医生来了后,从医疗技术、行政管理上等方面对医院进行改革和建制,并手把手从技术上培育医疗技术骨干。
  
  同时,还帮助医院建立了麻醉科、骨科、急救中心,引进了HIS系统实施电子病历及电子处方。
  
  其中,建立骨科后,当地老百姓有了骨伤,不再需要远赴拉萨治疗,在当地就可以治愈。
  
  李森是来自湖南常德的外科医生。他介绍说,以前隆子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一般只做缝合伤口之类的简单手术,自从开展医疗援助后,手术台数越来越多,从以前一年只做了28台手术,到今年半年就做了50多台。
  
  最让李森感到欣慰的是,边巴、扎西两位藏医,已经成功单独做了4台手术,“这才是医疗援藏的最大成功”。
  
  在隆子县常务副书记、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马永忠看来,援藏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项目援藏,还要理念援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此,自从2013年7月带领工作队进入隆子县后,除开项目建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外,还在医疗、教育、农业等方面开展了援助。
  
  马永忠介绍说,在理念援藏方面要注重素质增强,要求强化援藏人才帮带作用。为此先后出台了短期援藏技术人才考核办法,明确援藏期间职责任务到人,要求每人帮带2名徒弟并建立档案,通过现场演练、集中培训、跟班培训等方式传播先进的技术理念。
  
  目前,常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按照“整合资源、打造亮点、利民惠民”的原则,共实施城镇功能提升、常德广场改造升级、隆子河综合整治等16个援藏项目,总投资达4125万元。
  
  其中,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投资1855万元;城镇功能提升项目2个,投资1640万元;社会事业项目1个,投资520万元;乡镇基层党建项目1个,投资100万元。
  
  这16个项目,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