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技剧《梦之旅》亮相湖南艺术节 首次用杂技讲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何冰 2015-11-12 00: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梦之旅》唯美讲述了一个追梦故事。

《梦之旅》讲述了一个唯美的追梦故事。

多种艺术形式杂糅剧中。

多种艺术形式融汇在剧中。

  红网长沙11月11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张英)11月11日晚,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打造的湖南首部杂技剧《梦之旅》在湖南大剧院唯美上演。华美的舞台、典雅的音乐、高超的技艺和动人的剧情,让观众在时而静谧、时而热烈、时而欢快的艺术氛围里享受了一场“梦之旅”。
  
  《梦之旅》以抽象叙事的方式,通过戏剧表演手法渲染,描写一个在梦境中寻找太阳鸟的青年种种奇遇,将各种杂技技艺串联起来,表现了人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不屈不挠,历战险恶,最终一定得到幸福与光明。
  
  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导李明执导。舞美设计上,运用了中国古典美术水墨画审美中的简约、高度概念化、大量留白的艺术手法,加入了西方和现代的各种元素。音乐由90后女作曲家石一岑所带团队创作完成,根据剧情的不同,创作出了融中国戏剧、中国民族音乐、中国五声调式等元素和西洋创作手法于一体的80分钟时长音乐作品,呈现出比较丰富的音乐形态。在道具制作上突出了新颖、奇特的特点,巨大的帆船和晶莹剔透的鱼缸使舞台更加绚丽多彩,给观众带来更大的视觉冲击。加上舞美对艺术造型的渲染、灯光对技巧表现的映衬、服装对杂技造型的点缀、化妆对人物形象的润饰,大大提升了该剧的艺术水准,使技艺之美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梦之旅》杂技剧首次突破了杂技单纯的技巧表演,融入了人物情感成份。导演李明说:“是剧就一定要传情达意,但杂技又不是以讲故事为主,更多以技术为主。演员怎样用技术传递剧情,这对演员和导演是一个挑战。”为了让杂技有戏剧的艺术效果,演员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并经过半年多封闭式的训练。
  
  “通常杂技演员的表情都是非常紧张的,他们要完成的动作难度大,心里压力比较大,怎样把紧张的东西放松下来,能够让脸上有一些剧情的表达上的东西,在这部剧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些主要的演员已经进入到演剧的状态了,对演员来说,这次创作过程也是让他们从纯粹的杂技节目演员转变成一个戏剧演员的过程。这也是《梦之旅》杂技剧带来的改变。”李明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