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已有超过5万越冬候鸟在岳阳东洞庭湖集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编辑:吴若兰 2015-11-12 09: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1月12日讯(分站记者 周小平)离第八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只有一个月时间,如今,黑鹳、小天鹅等珍稀候鸟已在洞庭湖区聚集。记者昨日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据初步观测,目前至少有超过5万羽越冬候鸟在东洞庭湖集结。
  
  从10月中下旬开始,候鸟开始陆续飞抵洞庭湖。昨日,正在东洞庭湖做调查的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科长高大力告诉记者,今冬观测到的候鸟种类和数量差别不大,雁鸭类、鹤鹳类等各种候鸟都有。“在这几天的观测中,我们就在东洞庭湖七星湖水域和天鹅段水域共发现了500只小天鹅。”高大力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丁字堤和红旗湖还发现了10只国家一级保护的黑鹳。
  
  不过,今年在春风湖、红旗湖、七星湖常见的雁类比往年显得要少一些。高大力分析,雁类的减少,可能与其在繁殖地的繁殖情况、迁徙进程,以及东洞庭湖目前的生态环境有关。另外,今年候鸟迁徙季前期气温偏高,加上洞庭湖水位较长时间维持高位,也都会影响了候鸟南迁栖息。
  
  据悉,11月20日前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展开越冬候鸟调查。保护区鸟类专家表示,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会有更多的候鸟飞抵东洞庭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