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制造”打破西方技术垄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王世清 编辑:胡芳 2015-11-12 10: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世清)2015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将于11月12日-13日举行。近日,长沙市科技局组织人民日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等30家主流媒体,以“长沙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对长沙市多家科技企业进行采访。
  
  “长沙制造”
  
  热工装备打破西方垄断
  
  服务于重大航天工程的大型高温热工装备,听起来“高大上”吗?是的。这类装备也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严禁向我国出口和禁运的敏感产品。
  
  “藏身”于长沙暮云经济开发区的顶立科技公司,凭借先进的科技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该公司副总经理羊建高博士透露,公司与航天重要科研单位签订协议,成功设计开发国内首台大型超高温智能化热工设备。目前,顶立科技已经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充当起国家关键部件制造的“产房”。
  
  “领域新秀”
  
  3D打印材料不再靠进口
  
  近年来,我国3D打印技术发展较快,但3D打印材料一直是国内3D打印业发展的“短板”。3D打印最重要的材料——金属粉末主要依靠进口,价格十分昂贵。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球形钛基、镍基等金属基3D打印粉体材料,解决了3D打印企业无米下锅的困境,填补了该类材料的国内空白。羊建高博士透露,这类材料是金属基3D打印技术的首选材料,主要运用于制造航天结构件、承重件等恶劣环境下的零部件。
  
  “智慧校园”
  
  或让学生摆脱大书包
  
  教材、教辅资料、课后作业,孩子书包逐渐加重,滚轮式书包成为最好的“说明”。天闻数媒打造的“智慧校园”,或能帮助学生摆脱大书包。
  
  该公司董事长丁双平介绍,“智慧校园”主要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科技与文化教育相结合,打造互联网教育生态运营模式。学生上课完全不用携带书本资料,只要有一台PAD终端,就可以实现学生、老师、家长的互动教育。长沙市目前已经有相关性小学采取“智慧校园”模式教学。
    
  相关新闻
  
  湖南知识产权要做中部领先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  今天,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牵头,联合全省26家知识产权单位共同起草的《湖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下称“计划”)正式发布。根据“计划”的总目标,到2020年,湖南省将建设成为中部领先的知识产权省份,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进入全国知识产权先进工作城市。
  
  “计划”提出,我省将建立重点发明专利库,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并选派“专利协助员”帮助园区、企业挖掘专利,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扫零”工作,并重点培育一批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在1000件以上的专利大户。
  
  此外,我省将搭建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交易平台,让无形资产也可以有平台交易。“一套房子,可以作价,有平台交易,知识产权也可以。”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表示,湖南省知识产权部门将支持、鼓励知识产权资本化。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计划”提出,我省将探索网络电商、展会等领域行政保护制度,行政部门还将聘请“市场调查员”。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尹飞舟透露,2015年起将推进软件正版化,实现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业、省属监管企业中的软件正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