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明年年底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刘飞越 2015-11-12 10: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动产.jpg

  红网长沙11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房产证、土地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这些证都将被一个证取代,那就是不动产权证书。

  湖南明年年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省统一发证。如果你没有去领取新证,手里的房产证等等依然有效。不过如果发生产权变更,需要重新发证时就要去领不动产新证了。

  “我家里有房产证,什么时候要换成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呢?”长沙市民李妮知道湖南在推行不动产登记,对换证比较关心。

  11月11日,湖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透露,《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近期下发,2016年底实现统一登记发证。

  年内完成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

  湖南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将可以正式发放新版证书?李妮很想知道。

  《实施方案》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湖南的不动产登记分三步走。浏阳市、澧县、芷江侗族自治县等三个市县要加快试点进度,在2015年底具备统一登记发证能力。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2016年底实现统一登记发证。2017年底,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到2020年,形成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

  方先知介绍,目前,湖南不动产统一登记省级职责和机构整合已经到位,浏阳、澧县、芷江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基础数据、流程设计、平台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市县两级职责机构整合加快推进。

  “我们确保在今年内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任务。”他说,同时,开展全省不动产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立改废”工作,启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的制订工作,建立健全登记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

  更换不动产证前旧证都有效

  作为普通民众,最为关心的是不动产登记之后,原来旧的证书是否依然有效?

  方先知介绍,在统一规定发新证之前,目前旧证仍然有效。“不动产统一发证实施后,如果没有换新证,原来的各种旧证都是有效的;而换了新证之后,旧证就没有效了。”他说。

  在什么时间节点换新证呢,如果产权没有发生变更,居民可以自愿去更换不动产证。没有更换时,旧证依然是有效的。

  方先知认为,换新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权利人个人出于方便考虑或者其他考虑,主动更换新证。比如,当权利人认为手头拿着房屋证、林权证等多本旧证,办事不方便时,他可以换取新证。

  另外一种情形是,权力证书的利用方变化的时候,比如这个房子从这家权益人手上到变更到那个人,进行重新登记的时候要重新发证。意味着,旧的证书没有发生相关权力事项变化的时候,一直有效;如果发生相关权力事项变化,就要去统一登记领取不动产新证。

  试点进展

  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在测试

  “浏阳、澧县、芷江三个试点市县争取在明年初率先颁发我省第一批不动产权证书,为全省提供示范与借鉴。”方先知介绍。

  湖南三个不动产统一登记县级改革试点,目前“试”出了哪些成功经验?

  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处处长介绍,三个试点均已完成职责机构的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部门。同时,三个市县从房管林业等相关部门,划转了相关的编制和人员,人员已经基本到位。

  “省国土资源厅和三个市县开展了不动产登记流程的设计,出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设计,开发了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信息系统。”他介绍,目前这套登记信息系统已经部署到三个地方,正在进行测试。      

  统一登记后房子会不会贬值

  “不动产统一登记,我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导致房子贬值。”长沙市民李妮表示了担忧,“听说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可能有部分人抛售手头上多余的房产,让房价变低,那意味着自己要卖房子卖不出好价格。”

  对于这种担忧,方先知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价不会产生什么直接影响。“原来发旧证,房子在这里;以后统一发证,房子也是在这里。统一发证只设计一个工本费,几块钱一本,对于房子来说,影响很小。”

  谁能查询我的不动产信息

  李妮还想知道,以后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实施之后,能不能随意“以房查人”或者“以人查房”,个人隐私如何保护?

  方先知介绍,不动产信息查询有严格的门槛设定。“这方面,已经研究了一个方案,准备上报省委常委会。”

  “不动产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基础信息库,牵涉到每一个权利人的权利,涉及有关的权利保障,”他说。

  一般来说,查询自己的不动产,可以凭身份证查询。

  如果要查询其他人的信息,良性查询的情况,是可以的。方先知举例说,比如一个部门提拔干部,要查询并提供不动产方面的信息,看看与申报是不是一致。又比如类似统计局等专业的部门,出于国民经济发展而要了解不动产情况,对全省的土地、房产方面进行专业的查询,那么通过一定的公函的形式可以查询。

  “但如果不是管理需要,不是有益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人的查询,不管什么事,都受到严格的限制。”他说。

  他说,总的来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与国际接轨以后,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个人或者权利人财产的合法有效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