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贫困户家家都有“富亲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2015-11-12 14: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8000多名干部职工及农村党员与1.5万余贫困户结对帮扶

  湖南日报11月11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龙艾青)近日到花垣农村采访时,看到家家贫困户门口都挂着一个《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公示牌》。该县补抽乡桃子村村民施少宗指着牌子上的姓名笑着说,“这是我家的富亲戚”。据悉,花垣采取“领导联乡、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模式,组织8000多名干部职工及农村党员,与1.5万余贫困农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花垣是一个苗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贫困县。为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县规定“县级领导每人包5户,科级领导每人包2户,一般干部职工每人包1户,村组干部和有能力的党员各包1户”,使每户贫困户都有一位特殊的“亲戚”。并按照“一户一目标、一户一措施、一户一档案”精准帮扶,让贫困户在脱贫致富路上不再孤单。

  该县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形成了“群众不脱贫、单位不脱钩、干部不撤退”长效机制。补抽乡水桶村村民杨正书因病致贫,今年初,县委书记罗明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当参谋、出主意,并资助他家养殖能繁母猪1头、发展山羊17只。目前,杨正书家已出栏仔猪15头、成品山羊8只,今年人均纯收入可突破3000元。

  据县驻村帮扶办统计,截至10月底,各帮扶单位及干部职工共为贫困户落实产业帮扶资金3140多万元,协调解决生产贷款2.6亿多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2个,建立中长期特色产业扶贫基地19个,打造猪、牛、羊、家禽、乳鸽等10多个种类的特色养殖小区55处,带动1.2万余名贫困群众参与并从中受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