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炭河里遗址成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和利用唯一创意示范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宁乡分站 编辑:周芬 2015-11-12 15: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11月12日讯(分站记者魏枫)11月10日,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一行来宁乡县调研,决定将炭河里遗址定为全省文物保护和利用唯一创意示范工程。宁乡县委书记谭小平,县委副书记邓杰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应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湘云,副县长钟利仁,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炭河里遗址从发现、发掘,再到保护、发展,已历经50余年,经历了考古研究阶段、申报筹备阶段、项目推进阶段。炭河里遗址底蕴厚重,是学术研究的标本,是保护传承义不容辞的责任;总体思路基本明确,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964亩,概算总投入9亿元,准备分两期实施;实施西周王宫、西周渔猎、西周作坊、西周森林、西周青羊人家等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保护机制趋于健全,品牌魅力逐步彰显,项目争资屡创佳绩,规划建设有序推进;下阶段,将坚持“两区一极”战略定位,坚定2016年国庆节核心景区正式开放的目标,深入推进方案设计,精心打造文化景观,紧紧盯住招商引资,多点发力品牌建设。
  
  谭小平表示,宁乡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文物世界少有,保护、利用文物,责任重大,特别请求省文物局从宁乡长远发展角度出发,利用好文物资源,把好关,把好脉,协调管理,推动发展,找到保护与效益的结合点,产生社会效益。当前的形势,不能等,要马上行动,要大胆创造,要来一个“猛虎洗脸”。
  
  陈远平在看完炭河里遗址宣传片及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宁乡保护和利用炭河里遗址理念正确,思路、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建议放大眼光,开阔眼界,研究、采纳全国西周时期考古成果,加强宁乡县内青铜器普查、开展考古发掘及创新工作,处理好炭河里遗址周边山形、地貌的融合关系。陈远平表示,省文物局将携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支持炭河里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工程,并宣布将炭河里遗址定为全省文物保护和利用唯一创意示范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