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亭序》摹本和临本来长沙展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康晓乔 2015-11-12 16: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1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管震)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等最逼近《兰亭序》原作的摹本和临本来长沙展出了!11月13日晚,《兰亭的故事》特展开幕式将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行。

  《兰亭的故事》展览共分为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人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六个部分,以故宫复制的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拓本为核心,系统地展示历代有关兰亭的书法艺术,介绍兰亭文化的基础知识和书画鉴赏知识。观众不仅能一睹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等最逼近原作的摹本和临本,还能欣赏到乾隆帝集诸家大成的“兰亭八柱”帖,充分展现了以王羲之为代表的魏晋文人风骨和精神世界。

  据悉,《兰亭序》又名《兰亭集序》,为晋代书法家王羲之所作。可惜的是,《兰亭序》真迹据说已随唐太宗李世民陪葬,人们后来看到的《兰亭序》,都是唐代以后的摹本。

  展览同时结合湖南的东汉简牍、长沙吴简、郴州晋简等特色文物一并展出,使长沙市民欣赏到“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书法的发展源流和传承脉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