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导演“揭秘”土司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康晓乔 2015-11-13 09: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贾寅超。

  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名片】

  贾寅超,女,导演,1986年7月生于河北石家庄,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学硕士。今年9月8日至9日,其首次独立执导的纪录片《揭秘土司王城》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跨出了导演梦的第一步。

  【故事】

  北方人的大个子,声音略浑厚,一头利落的短发,女导演贾寅超的形象有点“爷们”。短发是拍摄《揭秘土司王城》时剪的。没日没夜工作之余打理头发太麻烦,于是,她果断剪掉了多年不变的长马尾。

  从发型到人生的其他选择,贾寅超一切围着电影转。

  大学研究生学影视,实习做电影报道,工作在影视公司,学习工作之余,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看电影。舍友说她:“夜以继日地看电影,一点也不夸张。”

  平日里话不多,性格温和——如果,你不和她谈电影的话。“你可以质疑她长得不好看、脑子不聪明、饭做得难吃,但不能质疑她电影看得少,对电影的品位。”老友戴俢扬又好笑又好气。

  研究生毕业,贾寅超和同学在北京二环内租了一套老房子的一间房。月租3000元,约14平方米,只有一个衣柜,3个姑娘每人买了张席梦思床垫就住下了。远一点的房子条件好些,为什么不选?答:“因为这里离中国电影资料馆近,每周都会放电影,有好多院线上不会放的艺术电影。”

  毕业当年10月,她应聘到如今工作的公司。老板是著名导演金铁木,他的纪录片作品《玄奘之路》被习近平主席作为礼物送给了印度总理莫迪。

  她从写策划方案做起,自己摸索,查资料,学习前辈的策划案,看了很多片子,“做了数不清的方案。”金铁木要求严格,她写了一年多,一个方案都没通过,问题倒是被提了一大堆。“方案不通过就得不到出组的机会,没有发展前景。”加班的辛苦和简陋的生活条件都无所谓,让贾寅超备受煎熬的是:自己的电影梦怎么办?

  2013年,机会来了。金铁木要她写一部20分钟的3D电影的剧本。“好好写吧,写好了就可以出组了。”贾寅超默默对自己说。这一次,她成功了。“剧组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很多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经常熬夜,看着都辛苦。但仍然很羡慕那种忙碌投入的状态。”

  慢慢地,她有了自己编剧、执导的短片,不断积累经验。直到今年,公司接下纪录片《揭秘土司王城》的摄制工作。用电影的手法拍摄好看的纪录片,一直是公司的特色。她鼓起勇气毛遂自荐,成为该片的导演、编剧。

  “刚开始很惶恐,任何细节都要确认很多次。”四个多月的忙碌,《揭秘土司王城》顺利播出,但贾寅超知道,导演这条路还很长:“我觉得我没什么天赋,只是从小就喜欢看电影。成为真正的导演很难,我就这么一厢情愿地做,做成什么样再说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