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民生工程惠民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锋 编辑:康晓乔 2015-11-13 10: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补抽乡吉久村苗族村民龙老望收获的烤烟。 石林荣 摄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花垣县补抽乡确立了“民生工程惠民生”的发展思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强化民生工程,让全乡1.4万苗族同胞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截至2014年底,补抽乡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初的37.1%下降到29.1%,贫困户减少至1029户, 贫困人口减少到4056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2100元增加到目前的3200元。

  基础设施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整合基本农田整理、巩固退耕还林等重大项目,完善农田排灌体系、农田道路等设施,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兴修水利设施70余公里,修建机耕道110公里,1.1万多亩农田耕作条件有效改善;多方筹集资金320万元,完成人饮工程21处;以基础设施改善助推农业机械化,建立专业农机服务队,全乡农机达到1400多台套,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加快实施交通通畅工程,完成排龙、牛角等最偏远村的公路硬化,村村通了水泥路;完成高岩、大本等10个村的入户道路硬化,实现80%以上的农户的入户路硬化。

  发展优势产业,方能脱贫致富。抓好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完成收购站点建设,新建可供集中育苗4000亩的大棚,连续5年实现烤烟收购超过1万担,2015年完成烟叶种植6200亩,预计可实现交烟1.2万担以上,中上等烟叶比例达75%以上,可实现产值近2000万元。加快发展山羊、黄牛养殖,注册成立了22个种植养殖合作社,有64户规模养殖专业户,全乡山羊存栏量有3200多只,黄牛1200多头。完成油茶培管5000亩,启动2000亩油茶低改示范片建设。

  稳步发展民生工程。认真落实好保障性住房工程,对全乡危房进行调查摸底,分轻重缓急实施改造,落实保障性住房600余套。实现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全员覆盖,连续5年实现“两项”基本保险,完成率100%;改造农村教学点5个,新建村卫生室5个;符合条件的1450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动态应保尽保;建立临时救助人员档案,动态掌握临时救助人员信息,保障临时救助及时有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