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湘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加快“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康晓乔 2015-11-13 17: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湖南“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明确了思路、方向和着力点。省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五个发展”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总揽,深化创新驱动,以构建全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新优势、实现新跨越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优化投资环境,促进贸易提升,扩大开放合作,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大力实施“千亿海外”、“破零倍增”、架桥拓市、拓口兴岸、“互联网+商贸流通”等工程,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湖南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一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等贸易新业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新空间,培育国际展会、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贸易新平台,支持企业由单纯加工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内容扩展,促进价值链条新跃升。二是促进招商引资质效新提升。坚持招大引强、补链强链、集群集聚,推动引资、引技、引智、引制相结合,重点引进产业集群、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开展园区135工程专题招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是推进外经合作新跨越。进一步完善地区处、境外商务代表处等“走出去”服务平台,着力培育和发展境外经贸园区,实施“建营一体化”工程,推动我省优质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四是培育消费增长新动力。实施移动互联网、健康养老、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新兴消费促进工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推进“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计划,着力再造城乡流通体系,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五是挖掘平台新潜力。进一步提升湖南口岸大通关能力,着力推进以长沙黄花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岳阳城陵矶港为重点的航空、水运、陆运各类口岸建设,做强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重点的产业承接平台,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效益优良的开放型经济平台体系。
  
  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开工仪式

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开工仪式

  十二五: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35家
  
  “十二五”期间,全省商务系统坚持“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中部开放制高点,商务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年均增长16.5%;对外贸易突破300亿美元,年均增长16.8%;对外投资突破30亿美元,年均增长30%,投资额连续5年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航空口岸进出境人员突破150万人次,年均增长40.9%,进出境人数居中部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13.6%。主要指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长水平。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35家,总量居中部第一,上海大众、蓝思科技、富士康等一批项目落户湖南。机电和高新技术出口大幅提升,占比超过60%。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增速连续3年超过15%。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增速连续3年超过50%。

[NextPage]

发展中的宁乡经开区

发展中的宁乡经开区

  十三五: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十三五”期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
  
  争取实现湖南开放型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与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基本匹配。2014年,湖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0位,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对外投资居全国第10位,利用外资居全国第12位,对外贸易居全国第18位。在“走出去”等领域实现突破,争取全国领先。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方位对接“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开放战略,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着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贸易平台建设。推动湖南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不断聚集内陆地区开放新优势,为全省开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同时构建现代流通新格局。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发展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着力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互联网+商贸流通”融合创新,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大事记】
  
  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十二五”大事记
  
  1.2011年4月28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2011年5月4日,省政府印发《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开启了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征程。
  
  2.2011年10月6日,湘南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3.2013年5月16日,我省迄今引进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上海大众长沙项目开工建设。“十二五”期间,我省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4家。
  
  4.2013年,我省启动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共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项目1000个。
  
  5.2014-2015年,我省相继在加勒比和南美(苏里南)、中东(阿联酋)、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韩国、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8个境外商务代表处。
  
  6.“十二五”期间,湖南开放型经济平台飞速发展。衡阳、湘潭、岳阳三个综合保税区以及城陵矶汽车整车、肉类、粮食、固废进口等口岸相继获批和建成;已设立郴州出口加工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6个功能性开放平台;已开通三条五定班列;湘欧快线常态化运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