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家怀化采风:走进“东侗西苗” 发现追梦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邹文 汤红辉 编辑:王嫣 2015-11-13 16:3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11月13日讯(通讯员 邹文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12日,“武陵追梦”湖南省文艺家怀化采风创作团到靖州县地笋苗寨、岩脚侗寨采风。
  
  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地中心的怀化靖州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侗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达74.1%,苗侗文化资源丰富,境内飞山、杨梅分别享有“苗侗根祖,南蛮首府”、“江南第一梅”美誉。
  
  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具有浓郁原生态特色的地笋苗寨,这里曾凭借着《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拍摄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于此。文艺家们喝着迎客拦门牛角酒、品尝苗家小锅香油茶、吃着现榨茶油龙头宴、观赏花苗特色吊脚楼,深深地被地笋苗寨风土人情吸引。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词作家杨少波,省作协副主席姜贻斌与当地群众座谈,详细了解苗族民俗及传统文化,聚集了创作素材。
  
  下午,文艺家们来到了靖州县的岩脚侗寨。岩脚侗寨位于寨牙乡境内,距县城24公里,岩脚侗寨和三锹地笋苗寨一道被誉为靖州的“东侗西苗”,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为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文艺家们被“东侗西苗”的特色民族文化深深吸引,更对他们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打动,也被扶贫工作队的辛苦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震撼,张青渠、李亚辉、王元建、张志、李运良、周琼、陈湘金等书画家们纷纷挥毫泼墨创作了书画作品20多幅。
  
  相关链接:采风团成员作品展示
  
  《返朴归真》
  
  李福建/文
  
  把自己交给雪峰山
  
  也是返朴归真的过程
  
  这时
  
  可以乘坐一只皮划艇
  
  让溪水将沉重的背托起溪水打湿身体的面积
  
  决定着我与雪峰山的距离
  
  纠结在顺水而下中不断呈清
  
  波浪荡去昨天的梦
  
  每一个浪花打出的尖叫被山谷的回声带走
  
  忧伤卡在石缝中时
  
  背正被激流拉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