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亭的故事》特展长沙开幕 东汉简牍首次同台展出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管政霖 编辑:李艳华 2015-11-14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兰亭的故事》特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

《兰亭的故事》特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

展览展出以故宫复制的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拓本。

展览展出以故宫复制的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拓本。

长沙简牍博物馆还首次公开展出了一批书法精美的东汉简牍。

长沙简牍博物馆还首次公开展出了一批书法精美的东汉简牍。

  红网长沙11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管政霖)《兰亭序》的书法,与出土的简牍上的文字,有没有关联?这些问题在《兰亭的故事》特展中可以找到答案。
  
  今晚,《兰亭的故事》特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除了展出以故宫复制的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拓本外,还首次公开展出了一批书法精美的东汉简牍。
  
  《兰亭的故事》展览共分为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人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六个部分,以故宫复制的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拓本为核心,系统地展示历代有关兰亭的书法艺术,介绍兰亭文化的基础知识和书画鉴赏知识。展出作品包括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等最逼近原作的摹本和临本,还由乾隆帝集诸家大成的“兰亭八柱”帖等。
  
  历代书法家都主张书法应该取法高古。但是由于上古纸张难以保存,就如《兰亭集序》这样的经典之作,后世也只能看到临本、摹本,而具有“二次书写”性质的刻本、拓本,更是难以体现书家笔墨精微,甚至走样失真。简牍的大量出土,让后人得以直接目睹古人的墨迹,为取法高古开辟了新的途径。
  
  王羲之所在的魏晋时代是中国书法剧烈变动演进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传世书法作品极少,除了甘肃出土的一些残简残纸之外,最丰富翔实的资料就是湖南出土的长沙走马楼吴简和郴州苏仙桥晋简。从这些简牍来看,楷书、行书和草书到三国两晋时期已臻于成熟。
  
  此次《兰亭的故事》特展,长沙简牍博物馆特意将湖南出土的东汉简牍、长沙吴简、郴州晋简等特色文物一并展出,就是希望公众能从中欣赏到“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书法的发展源流和传承脉络。而展出的简牍均是从书法角度精选的最有代表性的国宝级文物,且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广新局、绍兴市文物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绍兴博物馆承办,展出时间从2015年11月13日至2016年2月25日,免费对外开放。14日9:30-11:30在长沙简牍博物馆还将举行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涛主讲《王羲之:先世、生平及书法》的公益讲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