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果富了沅陵县移民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丕强 编辑:康晓乔 2015-11-14 10: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冬时节,走进沅陵县肖家桥乡,只见成片脐橙园里一个个成熟待收的脐橙鲜红欲滴,橙香扑鼻,十分诱人。

  肖家桥乡地处沅陵县五强溪库区,山地面积约为16.8万亩。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以产业富民为中心,在引导库区移民发展水产养殖增收的同时,依靠丰富的山地资源发展小水果特色产业,打造特色水果品牌。去年,该乡水果投产面积1650亩,产量250余万斤,产值500余万元,全乡果业从业人员2400人,仅果业一项,果农人均收入达2000多元。

  肖家桥乡小水果产业以脐橙、蜜柚、柑橘为主,总面积2000余亩,年总产量300余万斤,产值600余万元。脐橙是肖家桥乡推进农业发展中的一个新兴特色产业,品种以纽荷尔、朋娜、福本为主,主要集中在全家坪村和甘溪村,年产量150万斤以上,每年产量达1万余斤的农户30余户,肖家桥脐橙畅销省内外。

  全乡建立脐橙、蜜柚、柑橘高产示范园3个,面积1200亩。在示范园内水果种植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管理。随着水果产量、质量的提升,肖家桥乡全家坪村和甘溪村都成为典型的“水果村”。这些村的脐橙产量、质量最为突出,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水果种植已成为库区移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据统计,目前肖家桥乡全家坪和甘溪两村共有“水果楼”10栋、“水果车”3辆,3户果农进城买房。

  该乡注册有甘溪小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岭垭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岭垭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及时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市场信息服务、果品销售服务等。2014年,由政府引荐将全家坪村小水果基地租赁能人管理经营,使权属果农稳步增产增收。

  同时,该乡把发展水果种植,特别是脐橙种植作为库区移民增收的重点工程来抓,巩固现有小水果基地建设,积极申报注册商标,做响“肖家桥脐橙”品牌;重点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做到技术培训到位,突出培训大户果农,扶持水果“土专家”,发挥种果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定期邀请县内外脐橙生产专家亲临该乡深入村组和农户指导脐橙生产工作,如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合理修剪、保花保果等技术,有效提高果农的种植技术;二是做到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农技宣传板报等渠道,向果农提供优惠政策、新品种、新技术及销售市场行情预测等实用信息,与果农签订产销合同,为果农打通销售渠道;三是资金及配套设施到位,对脐橙生产基地内新种植的优质脐橙品种及高位嫁接改良品种的果农给予适当的苗木补贴。完善基地水、电、路基础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解决果农销售水果的道路不畅难题。 (张丕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