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打通服务苗胞“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沅茂 编辑:康晓乔 2015-11-14 10: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苗族同胞在家门口领取养老金和低保金。 彭涛 摄

  初冬时节,在花垣县排吾乡小排吾村的为民办事大厅里,苗族同胞们正在办理各种事项——有的领取养老金、有的领取低保金,好不热闹……苗胞们用苗语说:“玛汝(好),党的政策玛汝(好),乡里干部玛汝(好)!”

  这是花垣县排吾乡打通服务苗胞“最后一公里”后,出现的和谐局面。

  花垣县排吾乡以2014年开展的群众教育活动为契机,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乡”主题,深入发动,精心组织,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为了谁、依靠谁、使用谁”的大讨论,组织“做群众贴心人”、“我为排吾加快脱贫全面小康做什么”的专题讨论,解决好党员干部职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制定高标准、严要求、操作性强、灵活性大的干部行为准则10条,给干部上“紧箍咒”,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排吾乡突出村级组织建设,搭建得力村支“两委”,让服务群众零距离。组建年富力强的村干部队伍,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造血”能力;优先选拔科技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支两委;在2014年各村支两委换届后,最年轻的村主任只有24岁,有9名30岁以下村主干,有14名退伍军人、8名致富能人或产业带头人成为村主干,极大增强干部活力,加大党员管理,实行村主干坐班制,确保问题发生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突出抓好便民服务,打通了服务苗胞“最后一公里”。排吾乡创立“10分钟便民服务圈”,以自然寨为单位,制作39块宣传栏,将乡镇全体干部职工电话和工作职责公布于上,使百姓10分钟内就能了解到政府相关情况;自筹资金给每个村都装备广播,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家喻户晓;干部深入各村,成为各村的致富信息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民事代办员、安全监督员,方便群众生活;继续完善夜访制度,使该制度由干部被动接访到主动下访,畅通了苗族同胞们诉求渠道,有效化解了信访难题。

  截至目前,全乡无一起安全事故,无一起涉矿上访事件,树立起排吾乡美丽和谐的新形象。

  (田沅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