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湖南省建立新一轮会商机制 成立“部省合作委员会”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李长宏 编辑:康晓乔 2015-11-14 11: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部、湖南省建立新一轮会商机制成立“部省合作委员会”。

国家科技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举行2015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暨新一轮会商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李长宏)11月14日,国家科技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举行2015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暨新一轮会商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等领导出席。
  
  2006年建立会商制度以来,科技部与湖南省政府开展了五次会商,今天的会议将在此基础上,建立新一轮会商制度。按照双方签订的议定书,科技部、湖南省将成立“部省合作委员会”,负责确定重大合作事项及其实施方案,部署相关工作任务。
  
  该委员会主任由科技部部长和湖南省省长共同担任;副主任由科技部副部长和湖南省分管副省长担任;成员为双方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会商联系单位为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和湖南省科技厅。
  
  “部省合作委员会”原则上每两年左右召开一次工作会商会议(具体时间、地点由双方商定),总结部署相关工作,协调重大合作事项。
  
  根据议定书,未来5年,科技部与湖南将在以下六大领域深化合作:建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建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湖南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业态,推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构建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快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一带一部”区域优势,开创湖南“一带一路”战略下开放创新合作新局面;扩大“两型社会”建设成效,推进湖南生态省建设。
  
  通过此前五轮会商,科技部、湖南省政府准确把握国家重大科技部署与地方发展需求的结合点,积极统筹配置中央和地方科技资源,共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湘江流域污染治理等重大议题落实,加速推进了湖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湖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排位从“十五”末的第15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2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06年的48.50%,提高到2014年的52.9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