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贝新闻大讲堂开福区开课 “大小”记者互动趣聊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于佳丽 2015-11-14 22: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校园记者们。

孩子们回答老师问题积极活跃。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雪)11月14日上午9点30分,红贝网新闻大讲堂开福区校园记者培训大课堂在清水塘第三小学正式开课,来自开福区10所中小学的100名校园记者参加了培训,年龄跨度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来自红网的三位资深编辑记者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心玩耍快乐作文》、《新闻就在身边》和《你想成为什么样的新闻记者》三节生动活泼又“营养丰富”的新闻培训课程。
  
  开福区校园记者培训是红贝网校园记者培训的第一站,接下来会在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望城区展开一系列的培训和线下实践采访活动。
  
  现场互动触摸采访门道
  
  红网的老记者谭忠欣一上讲台就和现场小记者们热聊开来,“什么是新闻敏感性?”校园记者们一看到屏幕上的大鼻子照片都笑出了声:“新闻敏感性就是对新闻线索敏锐的感知能力,就像你在家里闻到了炸鸡的味道,一定会翻箱倒柜把它找到,而新闻记者所要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了解新闻事实的真相。新闻其实并不遥远,只要你留心,生活中处处都隐藏着新闻线索。”现场互动采访环节让校园记者们过了一把“瘾”,来自明德华兴中学的学长和清水塘二小的师弟现场关于“两孩政策”的各抒己见,让孩子们不亦乐乎,一个个跃跃欲试。提问环节孩子们更是把手高高举起“我知道,我知道!”
  
  台上台下的亲密互动让孩子们走近新闻大世界,触摸作为记者的采访门道。“记者采访时应该口齿清晰,思维敏捷,这样你才能了解到你想要的资料。”“记者采访提问需要注意什么”,来自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付景昱回答得非常自信。
  
  校园小记者现场调侃红网老记者
  
  红网资深记者洪雷老师的卖萌开场引来了孩子们的一阵热闹:“如果新闻联播是灰太狼和喜羊羊主持,你们愿意看么?”“你们心目中的记者是不是各种端着相机高大上?然而,真相往往是残酷的——很多采访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才能完成,所以状态就成了这样——丑得死。”
  
  孩子们思维活跃十分鬼马。坐在第一排的校园小记者们饶有兴趣盘问起了洪雷老师:“你是什么记者?”“我是经常和医生打交道的记者。”“是不是因为找女朋友比较方便啊?”
  
  家长咨询:下次是什么时候?
  
  培训结束后,红贝网为所有校园记者们颁发了校园记者证并送上了在建发·中央公园举办的“海洋嘉年华”家庭套票。孩子们欢呼雀跃,“红贝网真好,免费参加培训学到好多知识,还可以去看海狮表演!”清水塘北辰小学李佳璇的家长更是穿过人群挤到讲台前,询问工作人员“下个星期是不是还会继续培训?你们红贝网的活动太好了,含金量高,孩子实实在在有收获!下次有活动,请一定在QQ群通知啊!”
  
  育德小学的章宏老师在QQ空间留言:看到了家长们发表的现场图片,孩子们都收获多多,谢谢红贝网为孩子们成长而举办的活动!
  
  链接
  
  红贝网校园记者校园报道挑大梁
  
  红贝网(zw.rednet.cn)自今年6月上线公测以来,在长沙已有38所学校65000多学生注册,发表作文4万多篇,在28所学校建立了校园记者站,新闻社、公益社、科技社、实践社四大社团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受到了广大学生、特别是家长的热烈响应。
  
  红贝新闻社已经在长沙市一中、长郡梅溪湖、青园小学等28个学校建立校园记者站。首届中运会,可谓是小记者挑大梁,他们用中学生独特的视野采写了大量的报道,还抢得不少独家新闻。截至到11月上旬,由60名校园记者和24名老师组成的校园报道团共发稿200条。其中,校园记者发稿140余条,还抢得不少独家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