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防指科学调度 大型水库成功削减洪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王嫣 2015-11-15 09: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常世名 于思洋)面对湘江中上游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冬汛,省防指超前部署、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双牌、欧阳海及正在建设中的涔天河等大型水库,削减湘江干流洪峰,有效减轻湘江中上游防洪压力。

  根据气象预报,省防指及早部署,于11月10日14起调度双牌水库开闸预泄,库水位从169.67米降至168.15米,降低库水位1.52米,腾出库容0.44亿立方米。在洪峰到来前,省防指提前14小时调度双牌水库按不超过下游安全泄量提前腾库迎洪,在减轻水库对上游道县县城洪水顶托影响的同时,提前腾出库容与湘江干流洪水错峰。考虑到欧阳海水库正在更换泄洪闸门(5扇闸门中仅有1扇闸门能正常启闭),且库水位较低,省防指提前调度欧阳海水库全开仅有的一扇闸门,进一步降低库水位,增加水库调蓄库容;洪峰入库后,及时调整闸门开度,控制组合下泄流量不超过下游安全泄量。

  根据汛情变化,省防指加强双牌、欧阳海水库的实时调度,接连下发洪水调度命令4个,为下游拦洪削峰。据水文部门测算,由于双牌、欧阳海、涔天河等大型水库拦洪削峰,分别降低湘江干流老埠头站、衡阳站洪峰水位0.3米和0.2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