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共识》发布:探讨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曾朝阳 余繁 编辑:何冰 2015-11-15 23: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沛林教授宣读《南岳共识》。

“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沛林教授宣读《南岳共识》。

  红网衡阳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曾朝阳 余繁)今日上午,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山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赴南岳古镇,见证了凝聚着专家学者、政府管理者和社会大众代表就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大计的《中国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南岳共识》(简称《南岳共识》)的发布。至此,历时两天的中国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南岳论坛暨《碛口宣言》发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早在2005年9月16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西省建设厅、山西大学和衡阳师范学院联合在山西临县黄河岸边的碛口古镇,召开了“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碛口会议,会议发布了《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碛口宣言》(简称《碛口宣言》),对推动中国乡村文化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会是继十年前的“碛口会议”之后学术界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关于中国古村古镇保护与发展的深度思索和进一步定位。研讨会诚邀地理学、建筑学、城乡规划、民俗学、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文物与考古、旅游学、经济学、信息技术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管理人员参会,共同探讨“旅游+”时代的古村古镇协同保护与发展大计。
  
  会上,山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李锦生认为《南岳共识》总结了《碛口宣言》十年来的经验,总结了中国传统村落十年来保护所形成的思想和理念,将会对今后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中国古村镇的保护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沛林教授宣读《南岳共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主任宋长青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说,在《碛口宣言》的引导下,国家主管部门对古村古镇的保护力度得到提高,民众意识不断加强。相对《碛口宣言》而言,《南岳共识》具有时代的先进性、具有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这三个特点。
  
  发布会主持人、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认为,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碛口宣言》多年来总结的成就及对国家城镇化发展和保护与发展起到的重要指导作用;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交流和协商达成了南岳共识,这个共识将是指导我们未来对传统古村古镇保护与发展的重要的行动纲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话语权的专家、领导进行的多角度交流,在学术层面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附:中国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的南岳共识(简称《南岳共识》)
  
  传统村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本土文化的活化石,是“留住乡愁”、传承乡土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前提和保障。时至今日,保护传统村镇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政府出台了相关的保护制度、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民众参与传统村镇保护的热情也在不断提高。
  
  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传统村镇的协同保护与发展,深入挖掘传统村镇的社会文化价值,协调各学科领域、各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之间的保护行动,2015年11月15日,我们来自地理学、建筑学、城乡规划、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哲学、法学、历史学、文学、文物学、考古学、文化学、文艺学、旅游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管理者和社会大众代表,在衡山脚下的南岳古镇共商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大计,形成《中国传统村镇协同保护与发展的南岳共识》(简称《南岳共识》)。我们来自各个领域的代表,共同认识到并积极呼吁:
  
  1.学术界应充分挖掘传统村镇的历史、文化、经济、科技及思想等方面的价值,准确阐释中国传统村镇的内在价值和传承意义,正确引导和培养广大国民对中国乡土文化的自信,让传统村镇所蕴含的深刻的思想文化和人文精神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乡村生活的重构中得到有效发挥。
  
  2.社会大众应进一步增强传统村镇保护意识,充分认识传统村镇保护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大力发展传统村镇保护志愿者组织,鼓励广大国民成立多种形式的传统村镇保护联盟,鼓励各地传统村镇成立乡村保护组织。
  
  3.政府部门之间应建立关于传统村镇统筹保护、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打破因各自为政而导致的或重复建设或保护缺位的不利局面,提高政府的政策和措施对于传统村镇保护的实施效应。
  
  4.各个学科领域和社会各界之间应凝心聚力,加强交流和沟通,围绕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的共同问题,取长补短,协同攻关,共同解决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的难题。
  
  5.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应充分考虑所在区域自然环境、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差异及特点,因地制宜,展示特色,彰显个性。
  
  6.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的方式应多元化、多样化。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广泛开展传统村镇景观的数字重建、三维虚拟,鼓励在此基础上建立传统村镇虚拟博物馆和虚拟旅游景区,促进网络虚拟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低碳、绿色、环保和资源永续利用的目的。
  
  7.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应兼顾各方利益,相关利益方通常是由当地居民、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构成,必须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慎重考虑各方的利益,确保公平公正,共同受益,有助于市场、政府和公众三者之间形成合力。
  
  8.传统村镇保护应注重村镇的整体保护,包含村镇生活和村镇文化的保护,村镇保护的根本是让被保护村镇“活化”,而不应成为“化石”般的陈列馆。村镇居民的积极参与是确保传统村镇活化的前提。
  
  9.发展旅游产业不应是传统村镇发展经济的唯一路径,尤其要避免因过度的开发和商业化而扰乱村镇居民的日常生活,破坏传统村镇文化氛围和环境。
  
  10.传统村镇保护与发展行动应该以打造历史与现实映辉且充满田园诗意、舒适美好的人居环境为目标。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确保最好的发展。
  
  发布地点:中国·南岳古镇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