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首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昨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戴凛 高兰 编辑:周芬 2015-11-16 10: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1月16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高兰)你能画出家中的逃生通道吗?你会使用床单做逃生绳吗?昨日,由株洲市红十字会、株洲日报社、市教育局、市财政局主办的株洲首届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数千名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及家长现场学习和体验救护技能。
  
  市人大副主任鲁立彬出席并宣布嘉年华活动启动。副市长谭可敏向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俱乐部负责人授牌“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红十字实践教育基地”,市政协副主席周恕向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授旗“株洲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分队”。
  
  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素养,增强孩子、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让更多公民学习自救互救技能,远离伤害,健康成长。据悉,本次活动也是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自救互救和逃生避险技能,应该是公民必备的生活技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顾晓芳介绍,株洲红十字会与株洲日报社已连续两年开展“校园记者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系列活动”。在今年,市红十字会、株洲日报社、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开展了“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系列活动,包括进入20家中小学校开展讲座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组织18所中小学校学生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护体验,举办3次校园记者生命素质拓展活动以及举行“爱心‘救’在身边”征文等。
  
  现场
  
  昨日的嘉年华活动,分闯关比赛和互动体验两个区域,有逃生知识、危机救援、应急反应等30余项小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他们要使用灭火器灭火、爬过漆黑的通道、自制救生绳速降、制作简易担架等。
  
  片段1
  
  克服恐高,顺利“逃生”
  
  白鹤小学四年级的校园记者刘家源,在第四关“自制救生绳速降”时遇到了难题。他把自制的救生绳绑在高架的“楼顶”后,因为有些恐高,不敢翻越围栏。
  
  已经提前“逃生”的小伙伴们则不离不弃,为他鼓劲,一起守在“楼下”大喊“勇敢一点,没事的”。在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家源总算顺利“逃生”。
  
  “翻围栏那一刻,就像是在空中过了五年,但总算克服了恐惧。”在到达地面的那一刻,刘家源摸着胸口对记者说,以后会更加勇敢。
  
  片段2
  
  两个“女汉子”把男生送到安全地带
  
  给你两根棍子和一张床单,你能把“受伤的队友”送到安全地带吗?几名小姑娘用实际行动回答:这根本不是问题。
  
  唐昕悦、叶航圻、张娅珊三名校园记者组成了“北星小学”闯关组,在“危机救援”关卡,三人很快就用木棍和床单制作好了简易担架,但是哪两人来负责抬担架呢?
  
  唐昕悦和张娅珊虽然是女生,但毫不犹豫地担当起了运送员,让男生躺在担架上。随着一声令下,两人同时抬起了担架,并顺利地将男生运送到了指定位置。
  
  唐昕悦说,叶航圻虽然是男生,但是他相对比较轻,让他躺在担架上,大家“逃生”才会更快。
  
  片段3
  
  熟悉自家房子,逃生才有准备
  
  市民彭佳带着7岁的女儿参加了此次活动,但是女儿画出家中的房间结构后,却设计不出逃生的通道。“如果家里真的发生火灾,孩子可能连逃生通道都找不到,通过这次活动真是给家长上了一课。”彭佳说。
  
  在现场的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介绍,家庭应急自救是孩子们必须掌握的内容,包括火灾、地震,甚至其他恐怖袭击,都需要合理规划逃生通道。在活动现场,很多家长也才发现,自己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还比较缺失,一旦遇到意外就可能手足无措。对于有疑问的家长,他们已经专门进行了解答。
  
  花絮
  
  阵雨捣乱,下午场活动被迫取消
  
  本次嘉年华活动分上午场、下午场,上午活动非常精彩火爆,可天公不作美,下午连续的阵雨让场地受到严重影响。出于安全考虑,活动组委会取消了下午的活动。
  
  对此,组委会向各位校园记者及家长表示歉意,另外,现场冒雨前来的校园记者凭券领取了小礼品。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校园记者文化节系列活动仍在持续进行,接下来的2016年日报社校园记者还有系列活动、培训以及文章刊发等有意义的事情,等着校园记者来参与。
  
  本次公益活动,特别感谢株洲市科协、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株洲市政工程管理处、体育路消防中队、株洲未来小镇潜能开发有限公司、啦啦好快乐成长俱乐部、岩隙户外俱乐部、BabyGo儿童俱乐部、农夫山泉等单位和企业给予的大力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