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柳塘苗乡老少放水灯 传承千年民俗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先邵 编辑:刘惟烜 2015-11-17 10: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风景如画的石江坪村柳塘。  

美丽的苗家姑娘。  

柳塘苗寨小孩和大人一起制作飘逸雅丽、隽永工巧的水灯。  

柳塘苗寨姑娘、帅哥在用毛笔写上美好的愿望。

   波光水影映河灯,构成了柳塘苗寨一道充满梦幻色彩的靓丽风景线。

  
  红网绥宁11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先邵 胡绍军 杨萍 李永智)柳托云霞景色万般迷游客,塘摇舟楫河灯千盏动君心。11月15日,绥宁县关峡苗族乡石江坪村柳塘苗寨1000多名村民聚在一起,举行了道士传教、收瘟法令、放水灯等神秘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关峡苗族乡石江坪村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苗家古村落。这里有着水碧山青的景色和神秘的民俗风情。这里的村民,祖上在明末清初从福建长汀举家迁到松阳(今称关峡)。在这里的客家人,至今还保留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重要传统民俗风情活动——办庙会、打清醮、放水灯,用不同方式表达着美好的愿望。
  
  放水灯前,苗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要制作水灯,用毛笔写上美好的愿望。所制作的水灯款式各有不同,有些比较简单朴实,有些则华丽美观,但它们的作用大致相同。放水灯这天,整个苗寨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华灯初上,人们纷纷聚集在柳塘河畔。欢笑声、击水声混在一起,河边、水里千头攒动。波光水影映河灯,构成了柳塘苗寨一道充满梦幻色彩的靓丽风景线。
  
  每逢放水灯活动时,村里能说会道的老人都会热情地给游客讲述放水灯的神话故事。据说这来源于印度婆罗门教。从前,有一对白色的乌鸦,筑巢于喜马拉雅大雪山近河的大树上。一天,雄鸦外出觅食,迷失归途而不知去向,留在巢中的雌鸦正在孵着生下的五个蛋。不料,刮来一阵狂风,把孵蛋的雌鸦吹落树下。风停后,雌鸦折回原地,盘旋再三,不见巢和蛋,极度伤心,日夜为五个蛋悲号,结果悲戚而死。迨后,已转世为大梵天王——印度人视其为造物主。至于五个鸦蛋呢?被母鸡、母水獭、母牛、母鹿、母狮子各衔去一个后孵化,诞生的都非鸦而是人。此后,各成为婆罗门的至尊。他们长大成人后均要求出家为僧,在大雪山中隐居潜形。一天,他们相遇于路上,寒暄后,获悉均属失去父母者,于是各自祈祷,以见生身父母为最大愿望。祷毕,大梵天王遂化身白鸦出现在五僧人跟前,陈述一切经过,并告诉他们:如果想见生身慈亲时,可在每年12月月圆之夜,用纱线连结蕉叶制成莲花碗型,中间插上香、点上烛,放入河中,便可漂流到你想见的慈亲那里去了。于是,放水灯就成了当地的风俗。自佛教传入我国后,这种风俗也渐渐在我国流传开来。
  
  石江坪村村民会在每年的阴历三月三、七月七、九月九等节日,自发组织放水灯活动。水灯已成为当地苗民祈福、辟邪、消灾、祛病的吉祥物,柳塘苗民放水灯,寓意着会一生平安顺利、健康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