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发展还是头等大事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17 11: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12000多字的建议稿中,“发展”就出现了250次,几乎每个段落的关键词都是“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的观念深入人心,我们也尝到了发展的甜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离第一名美国越来越近,已经是第三名日本的两倍有余;人均GDP达到7800美元,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现在我国的综合国力和30多年前相比已经是天翻地覆,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别的不说,庞大的出国旅游大军和惊人的扫货能力就是证明。
  
  但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已经发展得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了。发展还是头等大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摇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提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到2020年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还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经济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底线是6.5%。低于这个速度,不但2020年的目标难以实现,恐怕还会出现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当然,慢有慢的问题,快有快的烦恼,像产能过剩、效益下滑、重大安全事故频发、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等等,但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做到更加科学地发展。说到底,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发展中的问题还必须靠继续发展来解决。就湖南来说,“十二五”期间虽然实现了高速发展,GDP总量跻身全国十强,但人均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指标都偏低,要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还要更加又好又快地发展才行。用徐守盛书记的话来说,悠悠万事,发展为大。(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