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班子 搭载体——花垣县补抽乡党建工作扫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锋 编辑:康晓乔 2015-11-17 16: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卡村服务中心,也是集体议事中心、村务公开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石林荣 摄

  补抽乡位于花垣南部,是典型的苗族聚居乡、烤烟之乡、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乡共有20个支部,399名党员。近年来,补抽乡党委抓好班子,搭好载体,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抓好班子促带动

  以2015年初的换届选举为契机,选配了一批政治觉悟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高、群众威信高的党员进入村支部班子。对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进行调整。近三年,先后调整支部委员10人,支部书记3人,配齐配强了村级班子。2015年,全乡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烟叶种植面积6200亩,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100元以上。

  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村级推行“四议两公开”、民主生活会制度,从源头上避免不和谐不团结因素,增强凝聚力和带动力。大坳村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已坚持三年,村级班子和党员思想统一,心齐气顺,由烤烟空白村实现人均一亩烟目标。高岩村定期召开党员会,听取党员对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3公里进村公路升级改造所占耕地荒山群众全部无偿提供。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班子团结,党员和睦,群众和谐。

  搭好载体促提升

  以“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基层组织建设年等为契机,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全乡共有320名党员一对一帮扶320户困难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51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全乡累计投入资金650万元,新建了9个村级活动场所,按照打造集体议事中心,村务公开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五个中心”完善配套设施,为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平台。

  采取远程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大党员教育培训,重点搞好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致富本领。目前,18个行政村都已建成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去年以来,通过播放科技电教片、现场技术培训等方式培训党员群众3200多人次,推广了烟叶“井窖式”移栽,大鲵养殖等新技术,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特种养殖亮点纷呈,烟叶“井窖式”移栽全面推广。

  大卡村是支部带动典型,支书人矮个小,群众戏称他“小马拉大车”,支部稳当的按制度办事,支部的“强健有力”硬是把大卡由出名的全乡“人口第一村”变成全县“烟叶第一村”;水桶、大哨等村被评为全县优秀基层党支部。(吴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