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创新是第一动力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18 08: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重视创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位居第一的是创新。并且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驱动视作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大标志之一。在李克强总理眼里,中国经济有两个发动机,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另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代中国曾经被看做一个僵化的、抱残守缺的国家,日本明治维新成功了,而中国戊戌变法失败了,以至于鲁迅先生说,在中国搬动一张桌子都要流血。但自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的创新激情极大迸发,远一点的有自主研发“两弹一星”、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近的有天河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世界第一、中国高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互联网领域,阿里巴巴对商业模式的创新,微信对网络社交工具的创新,都是现象级的创新。
  
  “十三五”规划建议所说的创新,是一个包括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在内的一揽子创新,涵盖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在内的全方位创新。其目的在于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能,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入中高端水平。
  
  湖南很早就把“创新型湖南”作为“四个湖南”的战略重点,湖南人创新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袁隆平80多岁了还在攻关超级杂交稻,中车株机不断有新品下线,蓝思科技把手机面板做到了极致,湖南卫视被誉为电视创新的大本营。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的三湘大地,一定会在“十三五”时期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