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虎队员后人计划来湘寻救父恩人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5-11-18 09:0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美国飞虎队后人寻湖南恩人 70多年前耒阳遇险
               70多年前耒阳遇险 美国飞虎队后人找到恩人杨昌藩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今年9月,美国旧金山,一面由飞虎队员后人捐赠给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降落伞,揭开了一段尘封70多年的故事。

  那是1944年4月7日清晨,一架正在执行援华任务的美国飞虎队战机,因燃油耗尽即将坠毁。25岁的伊尔尼奇中士与机上其他5名飞行员跳伞逃生,落入耒阳一个山村的水田之中,被当地民众救起。伊尔尼奇中士之子麦克,将父亲一直保存的降落伞捐赠给纪念馆,并委托纪念馆讲解员陈家书,回湘寻找当年救助父亲的恩人,完成父亲的心愿。

  经潇湘晨报报道,当年参与救助的耒阳县长熊为琦及耒阳忠爱社主任杨昌藩的后人均已在长沙找到。

  11月17日,陈家书告诉记者,麦克将择期前往长沙当面道谢,并前往耒阳,寻访父亲当年坠机的地点以及更多的亲历者。为了寻找到更多线索,近日麦克写来一封书信详述父亲的情况。

  在当年的一份报纸上,麦克找到父亲当年飞机上机组人员的名单,飞机的名字叫米奇(Mikkey)。“我相信他们是属于第14航空队,第七轰炸机群,第十一中队。”麦克推测,这架飞机在1942年或者1943年从美国飞到中国桂林,然后从这个基地出发执行袭击日本的任务。“他们的最后一次任务是在1944年4月6日执行的。这件事在宾夕法尼亚州里丁当时的报纸上的一篇文章中有记载。”

  关于这次坠机,麦克的父亲是这样跟他描述的:在飞机燃油耗尽之前,没有跳伞经验的机组成员决定跳伞。幸好最后他们全体都安全降落且基本落在一片稻田里。等到第一道曙光出现后,他们才一起慢慢移出稻田。之后,他们撞见一个中国军人。伊尔尼奇给他看一块带着血迹的布。那是缝在飞行服里面的,上面写着一些中国字:“来华助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航空委员会。”后来,他们被带到了耒阳的一个村庄,受到了很好的医疗救护和热情的款待。消息被传到了他们的空军基地,最后他们被送回到了桂林。

  当年在水田里,还有哪些人参与了救助?这片水田究竟在耒阳哪个地方?如果你知道更多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9636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