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十三五”系列评论:在协调中发展 使发展更协调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嫣 2015-11-19 08: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到底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更好地发展呢?过去的改革开放是一种梯度推进的模式,比如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又比如先是四个经济特区,然后是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然后是全国性的开放开发;再比如先是农业支持工业、农民为工业化提供原始积累,然后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先富起来的人、先发展起来的地区产生示范带动效应和辐射功能,最终实现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带来的副作用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日益凸显。如果不能发挥强大的国家功能加以调控,就会出现贫民窟现象,城市光鲜而农村破败现象,沿海已经进入发达国家水平而西部还是第三世界现象。
  
  好在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共产党的职责,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地区落后是我们的宗旨。200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更加鲜明地提出了解决之道。一是区域协同,包括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二是城乡一体,继续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三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提升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四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而且要军民深度融合,通俗地讲就是要在产业领域鼓励“军转民”、“民参军”,据估计这将创造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市场。
  
  湖南在这一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中,有多方面的战略空间可以利用,如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支持老少边穷、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军民融合发展等。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主动对接融入,就一定能加快发展步伐。(撰稿:龚政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