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了实事名头响——洪江市“民行检察室”的3个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康晓乔 2015-11-19 10: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武林

  “民行检察”是干什么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在洪江市,提起“民行检察联络站”,乡镇老百姓都熟悉。

  洪江市25个乡镇,都建立了“民行检察联络站”,联络站就建在乡镇司法所,司法员就是联络员。老百姓打了官司拿不到赔偿,政府部门违规收费,学校周边遭遇环境污染……这些事情都可以直接向联络站反映。

  “截至今年9月底,我们通过联络站受理各类民行案件线索近300件。”11月18日,洪江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室主任谢伯俊告诉记者,“民行检察联络站”最早于2011年设立,是全省首创。随着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民行检察联络站在洪江老百姓当中的名气越来越响亮,获得的“点赞”越来越多。

  名气来源于实干。洪江市检察院民行检察室最初只有2名工作人员,今年增加到3人,办案最多的一年达52件。从最初无案可办到现在每天马不停蹄为民奔走,洪江市民行检察工作排名从全市倒数跃居全市第一。

  “民行检察联络站”怎样为百姓解忧?“民行检察官”们都做了些什么,为何受到百姓点赞?

  近日,记者走进洪江市检察院,走近有点陌生的民行检察官,听他们聊聊办案中的那些故事。

  故事一:赢了官司拿不到钱?检察官亲自上门催要赔偿金

  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赔偿金。这样的遭遇屡见不鲜。老实巴交的村民向香兰就遇上了。

  向香兰是洪江市岔头乡竹山园村人。2008年,她儿子在为他人砍伐树木时遭受人身损害,并当场死亡,在与被告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起诉至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赔偿11万元。但几名被告推诿扯皮,只拿出了35000元,剩下的一直没有到位。儿子死亡后,儿媳妇离家出走,年迈的向香兰独立照顾老伴,抚养孙子,举步维艰。

  执行监督是民行室监督法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受理此案后,谢伯俊带着另一名工作人员,撑着雨伞徒步走了9公里山路,来到向香兰家核实情况。随后又多次上门做被告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调节协议,并多方努力,为向香兰争取司法救济金。

  10月22日,向香兰给洪江市检察院送来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感谢洪江市检察院让我们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重燃起生活的希望。”

  故事二:“毒气”污染校园?检察官为师生撑腰:起诉“它”!

  洪江市第六中学的师生们曾经长期被“毒气”困扰,民行室的检察官为他们撑腰,支持起诉,赶跑了污染企业。

  2010年,与学校相邻的洪江市家美洗涤厂开工,锅炉房烟囱里的滚滚浓烟直入校园。校园里一时弥漫着浓重异味,师生身心健康和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为此,学校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迟迟未得到解决。

  2012年受理此案后,谢伯俊等人先后三次到家美洗涤厂进行调查,最后做出支持起诉决定。看到师生们在检察院“撑腰”下拿起法律武器,家美洗涤厂在开学前乖乖地将厂房搬走了。

  洪江市检察院检察长毛晖告诉记者,督促(支持)起诉工作是近年民行检察室开展的新业务,这项工作针对的是社会弱势群体,社会敏感度强,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大。办好这一案件,解决了师生们的困扰,也让民行检察室名声大振。

  故事三:公职人员渎职?执法机关不作为?“民行检察”来监督

  除了25个乡镇,洪江市检察院还在20个行政执法机关也设立了“民行检察联络站”。这20个联络站成了民行室的“耳目”和“臂膀”,帮助他们对行政执法机关开展“监督”。

  有一次,民行检察室在督查中发现,多家房地产公司都拖欠着巨额土地出让资金未缴。民行检察室在市国土局地产股负责人配合下,先后走访了多家房地产公司,调查了解拖欠原因。通过督促,这些企业都主动到国土部门缴纳国土出让金。

  谢伯俊介绍,几年来,他们还督促财政、国土、林业等部门为国家收回资金7千多万元,维护了国家利益。

  司法工作人员渎职,民行检察室监督起来同样“毫不手软”。在受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中,当事人陈某反映洪江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姜某某收受现金2万元。民行室立即展开调查。查实姜某某受贿事实不成立,但违规收费事实存在。洪江市检察院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将违规收取的费用退还当事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